新華網 正文
國際自然保護地聯盟倡議各國積極支援自然保護地跨界合作
2019-07-26 21:21: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7月26日電(記者朱文哲、王靖)2019年國際自然保護地聯盟年會26日在內蒙古自治區汗馬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落下帷幕。國際自然保護地聯盟當天發布了《國際自然保護地聯盟汗馬宣言》,倡議各國積極支援自然保護地跨界合作。

  宣言介紹,自然保護地為人類提供了至關重要的、賴以生存的生態係統服務功能,但是在全球整體經濟和社會體係中,自然保護地的價值仍然未得到充分重視,面臨管理經費缺乏、工作人員數量和能力亟待加強、氣候變化、外來入侵物種、周邊人民生存和發展與保護之間的衝突等問題,且日益突出。

  宣言呼吁,各國應積極支援自然保護地的跨界合作。加強全球自然保護地的監測合作,將對跟蹤和了解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喪失等全球性危機及其影響的狀況,並迅速採取行動進行解決具有重要作用。自然無國界,促進跨國自然保護地之間的保護管理和聯合行動,將極大提高生態連通性,為野生動植物種群和生態係統的恢復和發展提供重要條件。

  國際自然保護地聯盟所有成員承諾,將團結更多的自然保護地,加強相互合作,積極促進提升自然保護地的社會地位、提高保護地管理水準、協調好周邊經濟發展,共同應對全球危機挑戰,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越來越重要的貢獻。

  國際自然保護地聯盟(IAPA)由長白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于2013年發起建立。7月23日至26日舉行的2019年國際自然保護地聯盟年會,共有來自13個國家的160名自然保護地管理者、科研人員參加。

  目前,中國已建立超過1萬處類型豐富、功能多樣的各級各類自然保護地,面積約佔中國陸地國土面積的18%,基本覆蓋中國絕大多數重要自然生態係統和重要自然遺産資源。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藏高原上的丹霞地貌
青藏高原上的丹霞地貌
河北:壩上濕地遺鷗舞
河北:壩上濕地遺鷗舞
浙江青田:小城鎮環境整治打造“僑鄉大花園”
浙江青田:小城鎮環境整治打造“僑鄉大花園”
夏日到大美新疆來
夏日到大美新疆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804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