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輝煌成就源自堅強引領——國際社會熱議中國共産黨治國理政實踐
2019-06-30 15:43: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30日電 綜述:輝煌成就源自堅強引領——國際社會熱議中國共産黨治國理政實踐

  新華社記者

  立志于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

  在中國共産黨成立98周年之際,一些外國政黨代表、專家學者表示,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取得前所未有的發展成就,也為全球發展注入動力。

  發展速度 令人矚目

  法國裏昂新中法大學協會副主席阿蘭·拉巴指出,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中國擺脫了經濟不發達的狀態,佔世界近四分之一的人口擺脫了貧窮落後,國家經濟、科技實力快速提升。

(國際·圖文互動)輝煌成就源自堅強引領——國際社會熱議中國共産黨治國理政實踐

5月29日,越南越中友協副會長阮榮光(左)在越南首都河內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新華社發(黎英俊攝)

  越南越中友協副會長阮榮光説:“新中國成立70年來,特別是中國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國經濟的發展速度可謂史無前例,給人留下深刻印象。”

  伊拉克智庫“智慧宮”政治戰略研究中心主席馬哈茂德·阿裏·達烏德説,他在1971年和2018年曾兩度訪問中國,親眼見證了中國的變化,尤其是改革開放後的中國,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以驚人的速度在經濟、社會和科技等領域獲得顯著發展。

  白俄羅斯國立大學孔子學院白方院長、前駐華大使托濟克説:“中國共産黨領導的中國改革開放事業40多年來取得了現象級發展成就,令人欽佩。”

  斯裏蘭卡共産黨總書記古納塞克拉説,中國的經濟發展舉世矚目,不僅帶動了亞洲的整體經濟發展,“一帶一路”建設更為全球經濟注入新活力。

  建設成就 廣獲認可

  韓國檀國大學政治外交係教授金珍鎬説,以深圳為例,從過去的小鎮成長為現代化大都市,成就顯著。現在中國又在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這些都能為其他很多國家在發展方面提供啟示。

  俄羅斯國家杜馬(議會下院)國際關係委員會第一副主席、俄羅斯共産黨中央委員會副主席德米特裏·諾維科夫説,中共十八大以來,在高技術産業帶動下中國經濟結構逐步完善,微電子、生物技術、清潔能源、航空航太領域獲得長足發展。

  古巴世界經濟研究中心研究員格拉迪絲·埃爾南德斯認為,中國共産黨在深化改革、反腐倡廉、脫貧攻堅、環境保護等領域表現突出。

  埃及共産黨總書記薩拉赫·阿茲利也表示,中國共産黨在減貧方面取得了令人讚嘆的成就,中國人民的生活水準獲得顯著提升。相信以中國共産黨的決心與行動力,中國脫貧目標一定能夠如期完成。

  治國理政 值得借鑒

  巴勒斯坦政治分析人士伊亞德·阿卜杜勒賈瓦德説,中國共産黨推出一係列重治理、促發展的政策,重視人文、教育、健康、科技、環境等問題,促進中國經濟和社會不斷繁榮和進步。中國可持續發展的成功模式被世界認可並被多國效倣。

  金珍鎬説,中國共産黨繼續深化改革,探索適合新形勢的改革發展方案,中國改革的好經驗和創新做法能為其他國家尤其是發展中國家提供借鑒。

  諾維科夫表示,中國共産黨通過密切聯繫群眾、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持續深入反腐,提高了各級黨組織工作效率,增強了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解決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的能力。這些經驗對各國政黨均有重要價值。

  阮榮光認為,中國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將馬克思主義科學地、創造性地運用于本國,取得偉大成就。相關理論和做法值得世界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參考借鑒。(參與記者:王迪、陶軍、張淼、楊媛媛、趙悅、唐霽、徐永春、欒海、朱婉君、朱瑞卿、唐璐、李碧念、陸睿)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綜述:輝煌成就源自堅強引領——國際社會熱議中國共産黨治國理政實踐-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69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