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拔4千米的高原,足球從雲端飛來
2019-05-23 20:37: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5月23日電(記者周相吉 康錦謙)旋轉的足球穿過藍天白雲,一次次落在門框附近,引起觀眾陣陣驚呼。近日,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成人男子業余足球賽在海拔約4000米的理塘縣拉開帷幕,9支業余足球隊在雲端下的高原綠茵場展開激烈角逐。

  澤姆加澤是一名守門員,滿臉靦腆,不愛説話。一周前,澤姆加澤還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山上挖蟲草。為了給家裏增加經濟收入,他每年五月都要上山。間隙時間,他也會想到綠茵場上那不停滾動的足球,甚至幻想著山那邊飛來一只足球,他一腳給踢回去。

  突然間,澤姆加澤的電話響了起來,“馬上要搞第二屆足球比賽,球隊需要你!”電話那邊,是甘孜縣男子業余足球隊隊長的聲音。澤姆加澤的心立刻飛向了綠茵場。“我馬上就在想,如何給父母説這事,我不要挖蟲草,我要踢球!”他説,最後父母同意他來參賽,他激動得睡不著覺。

  今年32歲的澤姆加澤只上過小學一年級,從學校回到家後一直幫父母幹活。後來他從電視上知道了足球運動,就約上村裏的小夥伴一起在草原上踢球。沒有足球,他們就用破碎的衣服捆成一團,用繩子係好,制成簡易的“布球”。沒有球鞋,他就光著腳丫踢。

  因為喜歡踢球,澤姆加澤被甘孜縣的足球愛好者知曉。2018年,他和另外幾位牧民一起,被邀請加入甘孜縣業余足球隊。在當年的甘孜州第一屆男子業余足球比賽中,甘孜縣隊獲得了冠軍,澤姆加澤獲得最佳守門員稱號。

  “在球場上,我就快樂,這是我一年中最為激動、最高興的時候。”澤姆加澤説。

  在這個高海拔的比賽場上,還有許多球員跟澤姆加澤一樣追逐著“足球之夢”。

  四郎澤仁是理塘男子業余足球隊的隊長,在5月20日的比賽中,他的幾次遠射,足球在空中形成拋物線,像是從雲中落下,徑直飛向球門。

  四郎澤仁曾經是足球“追夢少年”,2002年世界杯時,他12歲。“我就是那個時候真正喜歡上足球的。”他説,足球似乎隱藏著一種人定勝天的力量,有很多變數,沒有什麼不可能。

  大學畢業後,四郎澤仁成為甘孜州的一名公務員,但他的足球夢想仍在燃燒。

  以四郎澤仁為代表的足球愛好者,也正在影響不少當地中小學生。理塘縣中學初三學生刀青告訴記者,他想成為職業球員,進入國家隊踢球。“我自己買了足球,有時候約起小夥伴在球場上踢。”

  多年以前,這裏的孩子們盡管喜歡足球,但沒有場地,沒有專業老師教,甚至連足球都沒有。如今,這一現狀正在發生改變。以理塘縣為例,從2016年起,該縣實現了足球運動從無到有的跨越式發展。理塘縣教育體育局局長雷紅生説,目前,理塘縣已改擴建十一人制足球場地1座、七人制足球場1座、五人制足球場3座。今年起,該縣計劃在區鄉學校新建五人制足球場19座。在全甘孜州,足球發展進入快車道。

  “我們每年在各個縣市遴選苗子,青少年足球苗子。”甘孜州體育中心工作人員、甘孜州足球一級教練郝宗山説,相信未來川西高原上,會涌現出優秀的專業足球運動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高溫來襲
北京高溫來襲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杜鵑花開峨眉山
杜鵑花開峨眉山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534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