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紀錄片《尺八·一聲一世》將映 呈現古老樂器的困境與希望
2019-05-23 20:24: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3日電(記者白瀛)音樂紀錄電影《尺八·一聲一世》將于31日起在全國上映。影片通過記錄中日美等國的尺八演奏家、制管師、學習者的生活,折射古老樂器尺八在當下的困境與希望。

  尺八是起源于中國的樂器,由兩漢長笛演化而來,因管長一尺八寸而得名,唐時傳入日本,南宋後在中國式微,在日本傳承至今,其音色蒼涼遼闊,又能表現空靈、恬靜的意境。

  影片導演聿馨23日在京介紹,《尺八·一聲一世》描繪了不同國籍、不同身份的“尺八人”,如何在當今商業潮流中固守本心,因愛好而與這種古樂器結緣,而尺八作為一種傳統的象徵在現代社會又能實現怎樣的發展。

  “古代和現代從來不是對立的兩件事,尺八越來越多地跟現代音樂産生化學反應。”聿馨説,同時,影片展現的“為一聲,付一世”的信念,在今天的高壓生活中為觀眾提供了另一種人生圖景。

  影片由佐藤康夫、小湊昭尚、蔡鴻文等主演,梁文道、陸川、龔琳娜特別出演,曾于2018年12月10日作為2018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開幕影片首映。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高溫來襲
北京高溫來襲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杜鵑花開峨眉山
杜鵑花開峨眉山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142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