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開大學發布提升一流本科教育品質40條行動計劃
2019-05-22 18:00: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5月22日電(記者張建新)在南開大學,老師潛心教學照樣能評教授。這是學校推出的提升本科教育品質的一個重要舉措。21日,南開大學發布《一流本科教育品質提升行動計劃(2019-2021年)》,即“南開40條”, 解決建設一流本科教育的重點難點問題,打出本科教育改革“組合拳”。

  南開大學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曹雪濤説,“南開40條”主要以“公能”素質和“創新”能力為主線,提高教師的積極性和學生的主動性,以主體協同、評價激勵、品質文化為抓手,實現培養模式、實踐教學、雙向國際和智慧教學四個突破。

  “南開40條”以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創新育人模式為核心,提出了辦學理念的三個轉變,即從“學科為本”向“學生為本”轉變,教育內容從“傳授知識”向“提升素質”轉變,培養模式從“以教為主”向“以學為主、教學相長”轉變。

  在培養方式上,南開大學以解決素質發展主體問題為目標,實施以學院為單位的大類招生培養改革,構建“5+3+X”人才培養體係,推出“二次選拔”機制,為學生個性化發展創造更多機會與可能,構建多樣化特色化人才培養體係。同時,推動O-AMAS有效教學,開展“大班授課、小班教學”教改探索,推廣“講一練二考三”教學組織方式,促進學生主動學習深度學習。

  在綜合評價上,學校打破常規,抓住教學品質評價的“牛鼻子”,構建重學生評價、重同行評議,輕職稱資歷的“兩重一輕”教學評價體係,推出教學為主型教師職稱評定的辦法,教學工作量飽滿、教學研究、改革有突破的教師都有資格評聘高級職稱,鼓勵教師潛心本科教學,提高人才培養品質。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杜鵑花開峨眉山
杜鵑花開峨眉山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分水嶺上“山路十八彎”
分水嶺上“山路十八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140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