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北建設“六谷”打造特色農業産業增長極
2019-05-22 17:27: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5月22日電(記者侯文坤)為培育壯大農村主導産業,農業大省湖北結合該省各地區優勢農業産業實際,統籌全省區域農業資源稟賦,聚力建設農谷、有機谷、硒谷、蝦谷、橘谷、藥谷“六谷”,引領特色農業産業發展。

  在眾多特色農業産業中,小龍蝦經過多年發展已經成為湖北的特色和招牌。據湖北省水産局統計,該省小龍蝦産量去年達81.24萬噸。不過,小龍蝦産業提質增效也成為該省農業産業發展的一道坎。和小龍蝦一樣,湖北部分農産品供給還是以“大路貨”為主,優質高效農産品比重較低,全國知名品牌數量較少。

  針對農村産業競爭力不強,大企業方面缺少領頭羊,大産業方面缺少價值鏈,大品牌方面缺乏“招牌菜”,大融合方面缺乏閃光點等問題,近日發布的《湖北省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為該省培育壯大農村特色産業劃出“重點”,湖北以加快推進“六谷”建設為著力點,優化農業區域布局,推動農業高品質發展。

  根據規劃,湖北以高效生態農業生産、生態農産品加工、農耕文化旅遊等為重點打造“農谷”;以有機蔬菜、精品果業、有機茶園、有機特色養殖等為特色建設“有機谷”;建設“硒谷”,發展富硒糧油、富硒蔬菜、富硒茶、富硒畜牧、富硒水産等特色種植和養殖,進一步提升硒産業集群效應;建設“蝦谷”,推動小龍蝦全産業鏈綜合産值突破1000億元;發揮夷陵、秭歸等地區的柑橘品種優勢,以重點加工企業為依托,打造三峽“橘谷”;在秦巴山、大別山、武陵山等地推進“藥谷”建設,推進中藥材的規范化、規模化、科學化種植。

  據了解,通過“六谷”建設,湖北希望進一步推動特色農業全環節升級、全鏈條增值,夯實優勢農産品區域、特色農産品區域産業基礎,拓展農業的新功能新價值,為鄉村振興注入持久動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杜鵑花開峨眉山
杜鵑花開峨眉山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分水嶺上“山路十八彎”
分水嶺上“山路十八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14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