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阿桑奇:反轉的劇情 不能掌握的命運
2019-04-12 20:31: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2日電(天下人物)阿桑奇:反轉的劇情 不能掌握的命運

  新華社記者柳絲 徐劍梅

  蒼白的膚色、花白的頭髮和絡腮胡子、後移的發際線……4月11日,當47歲的朱利安·阿桑奇被倫敦警方從厄瓜多駐英國大使館架著出來的時候,不少人驚訝,這位“維基揭秘”網站創始人體型大變,老態盡顯,同2012年尋求庇護時判若兩人。

  2010年因公布美國有關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的秘密文件而轟動世界,隨後因涉嫌強姦受到瑞典檢方調查並在英國被捕,2012年在保釋期間進入厄瓜多駐英使館尋求庇護……無論是“互聯網鬥士”,還是“最危險的泄密者”,阿桑奇從9年前驚爆世界的一開始,就身處輿論兩端,命運輾轉。

(國際)(1)“維基揭秘”創始人阿桑奇在倫敦被捕

  這是2017年5月19日在英國倫敦拍攝的“維基揭秘”網站創始人朱利安·阿桑奇。新華社記者韓岩攝

  失去庇護

  2012年6月,阿桑奇在保釋期間進入厄瓜多駐英使館尋求庇護。兩個月後,他在使館陽臺上對著媒體和支援者公開露面。近7年來,他從未離開厄瓜多駐英使館,過著與世隔絕般的生活。

  4月11日,厄瓜多撤銷了對阿桑奇的政治庇護。隨後,他被英國警方逮捕,迎接他的是手銬和另一處無法自由出入的小房間。

  厄瓜多總統莫雷諾當天發布視頻,對撤銷庇護做出詳細解釋。他説,因阿桑奇一再違反“外交庇護公約的明確條款”,厄瓜多對阿桑奇的庇護“不可持續、不再可行”。

  世事變幻,滄海桑田。過去近7年,厄瓜多曾一直抗拒來自美國等國的壓力,拒絕驅逐阿桑奇。厄瓜多前總統科雷亞曾無條件支援阿桑奇,並向他提供庇護。

  2017年厄瓜多政府更疊,改變了阿桑奇的命運。莫雷諾認為,“維基揭秘”公布的材料導致厄瓜多與其他國家的雙邊關係陷入“尷尬境地”。阿桑奇還常就國際議題發表言論,令厄瓜多政府不得不出面“滅火”。

  2018年3月,厄瓜多開始限制阿桑奇訪問互聯網,並堅持要求他遵守規定,包括停止在網上發表言論。而到了今年,厄瓜多似乎終于失去了耐心。

  英國《衛報》評論説,顯然,莫雷諾視阿桑奇為前總統科雷亞時代的“遺留問題”,把他當成“改善厄瓜多與美國關係的障礙”。

(國際)(2)“維基揭秘”創始人阿桑奇在倫敦被捕

  這是2017年5月19日在英國倫敦拍攝的“維基揭秘”網站創始人朱利安·阿桑奇。新華社記者韓岩攝

  美國的“危險敵人”

  阿桑奇曾輾轉多地,命運多舛。但不管如何變化,這個澳大利亞人的命運之軸一直與美國息息相關。

  阿桑奇2006年創建“維基揭秘”網站。2010年,這家網站公布了大量美國政府有關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的秘密文件,其中曝光的“虐囚”事件駭人聽聞,讓美國的外交形象遭到巨大打擊。

  該網站還曝光了美國中央情報局涉及各種駭客工具和秘密駭客基地等的機密文件。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此前擔任中央情報局局長時就曾説,“維基揭秘”是“非國家的敵對情報機構”。美國司法部還將逮捕阿桑奇列為“頭等大事”,認為阿桑奇所涉案件是美國歷史上最大的機密資訊泄露案之一。

  在阿桑奇被捕後,他的律師對媒體説,阿桑奇被捕同美國的引渡要求有關。

  “今日俄羅斯”網站報道説,阿桑奇在被英國警方帶走時,還一度對公眾喊出“英國必須抵抗(美國)”的口號。

  未來命運如何

  接下來,阿桑奇的命運之軸將怎樣轉動?沒有了阿桑奇,“維基揭秘”又將走向何方?

  美國弗吉尼亞州東區檢察官辦公室11日發布聲明,指控阿桑奇涉嫌破解一臺美國政府涉密電腦的密碼。如被判有罪,他將最高面臨5年監禁。

  據美國《紐約時報》援引負責阿桑奇案件的一名英國法官的話説,美國須在今年6月12日前立案並正式提出引渡申請。

  不過,英國主要反對黨工黨領袖科爾賓公開反對向美國引渡阿桑奇,稱他是因為“曝光了美國暴行的證據”而被追捕。

  厄瓜多當局則表示,英國對厄方保證,不會將阿桑奇引渡到一個他可能面臨酷刑或死刑的國家。

  盡管阿桑奇及其支援者一直認為,“維基揭秘”追求“激進的(資訊)透明”合乎國際法,但分析人士指出,“維基揭秘”多年來遊走于法律的灰色地帶,是非對錯,爭議從未消停。

  阿桑奇未來命運如何,答案尚待揭曉。(參與記者:孫丁、劉陽)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徽:杜鵑花開引客來
安徽:杜鵑花開引客來
山東菏澤:花開富貴迎客來
山東菏澤:花開富貴迎客來
“萬畝茶海”春色怡人
“萬畝茶海”春色怡人
埃及舉辦第四屆“法老村”國際文化節
埃及舉辦第四屆“法老村”國際文化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360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