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隨筆:“一帶一路”助力阿富汗職業教育再起航
2019-04-12 21:18: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際·“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圖文互動)(1)財經隨筆:“一帶一路”助力阿富汗職業教育再起航

  這是4月4日拍攝的位于阿富汗首都喀布爾西部的阿富汗國家職業技術學院的報告廳。新華社發(拉赫馬特·阿裏扎達攝)

  新華社喀布爾4月12日電  財經隨筆:“一帶一路”助力阿富汗職業教育再起航

  新華社記者陳鑫 鄒德路

  明亮的教室、寬敞的圖書館、整潔的辦公室……這座剛剛通過驗收的校園就是阿富汗國家職業技術學院,一個即將在助力當地職業教育再次起航、提升就業、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方面發揮重要作用的新校園。這也是“一帶一路”建設在阿富汗結出的累累碩果之一。

  位于阿富汗首都喀布爾西部的阿富汗國家職業技術學院是中國對阿富汗援助的重點民生項目之一。據項目承建方中國中鐵十四局集團中亞辦事處辦公室主任趙艷斌介紹,該項目于2017年開工建設,今年1月正式竣工,3月順利通過中方驗收。

  對阿富汗而言,職業教育十分重要。一個百廢待興的國家,缺少的正是大量經過專業訓練的職業技術人員。近年來,由于國家安全形勢惡化、國民教育程度較低、國內失業率較高等不利因素,阿富汗經濟社會發展受到嚴重制約。許多阿富汗人從小便開始打工掙錢,但由于沒有受過係統的技術培訓,他們的專業技能水準較低,無法勝任相關工作。

  其實,職業技術學院在阿富汗並非新事物。此次建成的是該校新校舍,其舊校舍就位于隔壁。但由于年久失修,原有校舍已無法承擔正常的教學任務。記者在現場看到,舊教學樓的電梯因長期無人維護已停運,宿舍樓破敗不堪,實習車間也已荒廢。

  為此,中鐵十四局專門為學校翻新了車間,配備了供學生實習使用的器械,包括車床、電焊機、混凝土攪拌機、瓷磚切割機等等,可供機械制造、土木工程、汽車修理等專業的學生實際操作,提升其專業技能水準。

  這一項目阿方副經理納吉布拉·阿裏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新建的校舍和新配備的器械讓學生有良好條件學習到實用技能,這有助于為阿富汗戰後重建培養急需的建築、工程等專業技能人才,對當地職業教育貢獻很大。

  據介紹,新落成的兩棟教學樓共有66間教室,平均每間教室有35個座位。教室中一半是多媒體教室,裏面配備了投影儀等多媒體設備。兩棟宿舍樓共有102個房間,每間宿舍可容納8名學生居住。

  阿裏説:“感謝中國為阿富汗職業教育作出的貢獻。我們相信,隨著‘一帶一路’建設在阿富汗進一步推進,當地人民的生活一定會繼續得到改善。”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春滿肇興侗寨
春滿肇興侗寨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36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