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收網” 阿桑奇命運難由己
2019-04-12 21:21: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2日電 (全球熱點)美國“收網” 阿桑奇命運難由己

  新華社記者

  當地時間11日,英國倫敦傳出一條爆炸性新聞:在厄瓜多駐英使館生活了近7年的“維基揭秘”網站創始人朱利安·阿桑奇被英國警方逮捕。

  分析人士認為,如果阿桑奇被引渡到美國,若就目前指控定罪,可能面臨5年監禁,但很可能被追加新的指控。無論如何,阿桑奇的命運早已不在自己的掌握之中。

(國際)(1)“維基揭秘”創始人阿桑奇在倫敦被捕

  這是2017年5月19日在英國倫敦拍攝的“維基揭秘”網站創始人朱利安·阿桑奇。新華社記者韓岩攝

  【新聞事實】

  11日上午,阿桑奇在眾目睽睽之下被英國警方“拖出”位于倫敦市中心的厄瓜多大使館,“塞進”一輛灰色警車。

  須發花白、滿臉疲態的阿桑奇在被帶出大使館後,仍然不忘向聚集在外面的公眾高呼“英國必須拒絕(美國的引渡要求)”。

  倫敦市警察局當天聲明,警方代表威斯敏斯特地方法院執行逮捕令,在厄瓜多政府撤銷對阿桑奇的庇護後,獲厄方大使邀請進入使館。英國內政大臣賽義德·賈維德也確認,阿桑奇已被英國警方拘留。

  厄瓜多總統莫雷諾在社交媒體上發布視頻解釋,因為阿桑奇一再違反“外交庇護公約的明確條款”,厄方對阿桑奇的庇護“不可持續、不再可行”。

  美國弗吉尼亞州東區檢察官辦公室11日發布聲明,指控阿桑奇涉嫌破解一臺美國政府涉密電腦的密碼,最高面臨5年監禁。聲明還説,由于阿桑奇涉嫌犯罪,英國警方根據美英引渡協議當天在厄瓜多駐英國大使館將阿桑奇逮捕。

(國際)(2)“維基揭秘”創始人阿桑奇在倫敦被捕

  這是2017年5月19日在英國倫敦拍攝的“維基揭秘”網站創始人朱利安·阿桑奇。新華社記者韓岩攝

  【深度分析】

  阿桑奇的一生布滿國際化碎片,生于澳大利亞、因涉嫌強姦受到瑞典檢方調查、在英國被捕、保釋期間進入厄瓜多駐英使館尋求庇護……但他的命運之軸一直與美國息息相關。

  英國一直沒有撤銷對“棄保潛逃”的阿桑奇的通緝令,但他的被捕,據稱與美國向英方提出引渡要求等有關。有報道説,美國須在今年6月12日前立案並正式提出引渡申請,預計阿桑奇會借助法律手段試圖阻止被引渡。

  分析人士認為,阿桑奇在美國輿論中的形象,總體比較負面,被普遍認為是一個對美國懷有敵意的人。一旦從英國引渡並在美審判,如果僅就司法部11日的指控定罪,阿桑奇可能面臨5年監禁,不過美國司法部很有可能對其追加新的指控。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查道炯説,美方現在對阿桑奇的指控是“協助美軍情報分析員入侵國防部電腦”,並沒有提及“民主黨郵件泄密”或2016年選戰。這是美方為實現引渡阿桑奇採用的某種戰術,而阿桑奇的行為也觸犯了美國國家權威。

  【背景連結】

  出生于澳大利亞的阿桑奇2006年創建“維基揭秘”網站。2010年,這家網站公布了大量美國政府有關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的秘密文件,讓美國的外交形象遭到巨大打擊,引起轟動和爭議。

  同年11月,阿桑奇因涉嫌強姦受到瑞典檢方調查,當時身處英國的阿桑奇隨後被英方逮捕,阿桑奇否認所有涉嫌罪名。

  2012年6月,阿桑奇在保釋期間進入厄瓜多駐英使館尋求庇護,此後一直在使館內生活,並于2017年年底獲得了厄瓜多國籍。

  前國務卿、民主黨人希拉裏·克林頓2016年競選總統時,“維基揭秘”曾曝光她的競選團隊和民主黨高層內部郵件,暴露民主黨提前“鎖定”希拉裏為提名候選人、暗中壓制黨內其他競選者等,這些內容曝光後對希拉裏選情造成不小傷害。(參與記者:楊曉靜、金晶、梁希之、徐劍梅、孫丁、劉陽;編輯:沈敏、魯豫)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徽:杜鵑花開引客來
安徽:杜鵑花開引客來
山東菏澤:花開富貴迎客來
山東菏澤:花開富貴迎客來
“萬畝茶海”春色怡人
“萬畝茶海”春色怡人
埃及舉辦第四屆“法老村”國際文化節
埃及舉辦第四屆“法老村”國際文化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360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