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方法可從視網膜早期診斷阿爾茨海默病
2019-03-16 15:02: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洛杉磯3月15日電(記者譚晶晶)美國研究人員近日發現,一種新型、非侵入式成像設備可在數秒內觀察到阿爾茨海默病的跡象。

  美國杜克大學眼科中心的研究人員發現,阿爾茨海默病患者眼球後部視網膜中的細小血管會發生改變。通過這種名為“光學相幹斷層掃描與血管造影”(OCTA)的設備,醫生可以觀測到眼球後部比頭髮絲還細的最小血管,有助于阿爾茨海默病的早期診斷。

  這一發現被業內認為是迄今關于阿爾茨海默病早期診斷的重要成果,論文發表在新一期美國眼科學會的《眼科視網膜》期刊上。

  視網膜是大腦的延伸,構成它的神經元與大腦神經元有許多相似之處。研究人員認為,視網膜血管的變化可能反映大腦血管的變化,從而為觀測阿爾茨海默病進程提供一個窗口。

  研究人員使用OCTA設備比較了39名阿爾茨海默病患者、37名輕度認知障礙患者及133名正常認知者的視網膜。結果發現,阿爾茨海默病患者眼球後部的視網膜小血管缺失,視網膜內層比其他人群更薄。

  阿爾茨海默病是一種常見的癡呆症,症狀包括記憶障礙、失語以及人格和行為改變等,目前尚無有效療法。在診斷領域,腦部掃描價格昂貴,脊椎穿刺有風險,目前的常用方法是測試記憶或觀察行為改變,但診斷出來的時候病程往往已發展到一定階段。

  論文作者、杜克大學眼科中心教授沙倫·菲克雷特表示,阿爾茨海默病的早期診斷有巨大需求。現有的腦部掃描、脊椎穿刺等技術不可能篩查眾多患者,而視網膜中血管密度的變化能反映大腦細微血管裏發生的變化。目前研究團隊還在繼續探索,如果能在阿爾茨海默病導致的認知變化前就檢測到視網膜中血管的變化,那將是重大進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開海節 盼豐收
開海節 盼豐收
霞浦風光美如畫
霞浦風光美如畫
學生和外教一起開“西餐廳”
學生和外教一起開“西餐廳”
新西蘭克賴斯特徹奇槍擊案造成49人死亡
新西蘭克賴斯特徹奇槍擊案造成49人死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242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