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總統特朗普否決國會決議
2019-03-16 06:11: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3月15日電(記者孫丁 劉陽) 美國總統特朗普15日否決一項國會決議,該決議叫停他此前宣布的美國南部邊境出現“國家緊急狀態”。這是特朗普在其任內首次行使否決權。

  特朗普當天在白宮簽署否決令,並為此前的決定辯護。他説:“國會有通過決議的自由,而我有責任否決它。”

(國際)(2)美國總統特朗普否決國會決議

這是3月15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拍攝的白宮。新華社記者 劉傑 攝

  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民主黨人佩洛西隨後在社交媒體上發表聲明説,為推翻特朗普的否決令,眾議院將于3月26日舉行投票。

  特朗普否決的這項決議2月26日在國會眾議院獲得通過,3月14日在參議院通過。在特朗普行使否決權後,參眾兩院均需至少三分之二票數重新通過決議案,才能駁回總統的否決。

  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否決國會決議將進一步加劇白宮與國會之間的對立。

  2月15日,特朗普簽署公告,宣布美國南部邊境出現“邊境安全和人道主義危機”,構成“國家緊急狀態”。他運用“國家緊急狀態”賦予總統的權力,繞過國會正常撥款程式,從其他渠道調撥資金在美國與墨西哥邊境修建隔離墻。此舉引發一係列政治風波和法律挑戰。

  修建美墨邊境隔離墻是特朗普的核心競選承諾之一。因白宮與民主黨在國會預算案撥款造墻問題上尖銳對立,約四分之一美國聯邦政府機構去年底至今年1月被迫關門35天,創美國歷史上政府“停擺”時間最長紀錄。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花爛漫映峽江
春花爛漫映峽江
春季花爭艷
春季花爭艷
北京:春意盎然
北京:春意盎然
鄉村文化禮堂舉辦春季“蘭花大會”
鄉村文化禮堂舉辦春季“蘭花大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241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