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議會下院支援延期“脫歐” 協議通過與否成關鍵
2019-03-16 06:52: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議會下院14日支援政府向歐洲聯盟申請推遲“脫歐”,延期時間長短取決于議會下院20日以前能否通過“脫歐”協議。

  【新時間表待定】

  議會下院14日以412票支援、202票反對的表決結果支援政府延期“脫歐”動議。

  根據動議,如果議會下院在20日以前通過“脫歐”協議,政府將尋求把“脫歐”日期由原定的本月29日延長至最晚6月30日;否則,“脫歐”日期將推遲更久。

  延期“脫歐”需要獲得歐盟其他所有成員國同意。首相特雷莎·梅的發言人説,英方同時會做“無協議脫歐”準備。

  下院兩次否決英歐雙方達成的“脫歐”協議,特雷莎·梅仍然認定這份協議是她的首選。路透社報道,她可能下周發起第三輪“脫歐”協議表決,議員如果再次否決協議,會令“脫歐”遙遙無期甚至不會發生。

  特雷莎·梅尋求她所屬的保守黨議員和政治盟友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支援“脫歐”協議。不過,一些議員可能會抓住表決協議的時機,迫使政府磋商其他“脫歐”選項。

  保守黨議員安德魯·布裏金指認特雷莎·梅施行“焦土政策”,清除其他所有“脫歐”選項,迫使議員們在她所支援的“脫歐”協議和長時間延期之間作出選擇。

  歐洲理事會主席唐納德·圖斯克14日説,如果英方認定有必要重新制定“脫歐”策略並獲得國內認可,他將呼吁歐盟其他成員國對英國“長久”推遲“脫歐”持開放態度。

  【暫不二次公投】

  議會下院14日早些時候表決是否就“脫歐”舉行第二次公民投票,334票反對、85票支援。

  特雷莎·梅的發言人當天説,內閣一致同意加倍努力,爭取議員支援“脫歐”協議,“以實現(2016年)脫歐公投的結果”。

  一些議員支援二次公投,但認為現在舉行公投不合時宜。不排除議員們晚些時候再次發起尋求舉行第二次“脫歐”公投的行動。主要反對黨工黨領袖傑裏米·科爾賓14日晚説,舉行第二次公投是打破僵局的實際舉措,工黨支援這一舉措。

  英國2016年6月舉行“脫歐”公投,52%的民眾支援退出歐盟。(安曉萌)(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鐘靈 余申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茶園春色
茶園春色
湖南衡陽:民俗火燈祈豐年
湖南衡陽:民俗火燈祈豐年
春到貝魯特
春到貝魯特
美國暫時停飛波音737 MAX型號飛機
美國暫時停飛波音737 MAX型號飛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83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