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人動起來 “新時尚”更精彩——上海打響垃圾分類“攻堅戰”
2019-02-23 15:18: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2月23日電 題:人人動起來 “新時尚”更精彩——上海打響垃圾分類“攻堅戰”

  新華社記者姜微、何欣榮、郭敬丹

  農歷元宵剛過,上海召開了一場特殊的動員大會。從主會場到視頻分會場,從“四套班子”領導到基層村居幹部,共有萬余人參會。如此高規格,這麼大陣仗,就為了一件“非常難”的“簡單事”:垃圾分類。

  看似“小事情”,實則大文明

  在很多人看來,垃圾分類是一個小事情。上海市委市政府強調,垃圾分類事關群眾生活環境改善,事關綠色可持續發展大局,“看似小事情,實則大文明。”

  垃圾分類為什麼會這般重要?首先是勢在必行。上海常住人口2400多萬,加上來滬流動人口500萬-600萬人,每天垃圾清運量達2.6萬噸。“垃圾圍城”的壓力,不僅在上海,國內很多城市都面臨相似的“困局”。解決辦法只有一個:垃圾分類,源頭減量。

  其次是沒有退路。在今年舉行的地方兩會上,《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獲高票通過。

  上海的立法者發現,兩年來市民對垃圾分類的認識有極為明顯的變化。不再是垃圾要不要分類,而是怎麼分,不分怎麼罰。“法無戲言,下一步必須真抓實幹。”

  還有就是引領時尚。在東京等一些國際大都市,垃圾分類做到了極致。比如香煙盒就可分為三類垃圾:薄膜一類,盒子一類,錫紙一類。上海要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必須把一流的垃圾分類作為新的時尚追求。

  既是“新時尚”,又是“攻堅戰”

  在動員大會上,上海公布了2019年垃圾分類三大目標:一是生活垃圾分類全面覆蓋格局基本成型,70%以上的居住區實現垃圾分類實效達標;二是分類體係基本建成,包括“兩網融合”服務點8000個,轉机站170座。全市幹垃圾日均控制量不高于21000噸,濕垃圾分類量日均高于5520噸,可回收物回收量日均高于3300噸;三是條例貫徹實施社會氛圍基本形成,將成立10支志願者隊伍,舉辦100場宣傳活動。

  要形成垃圾分類“新時尚”,卻不是那麼輕輕松松就能辦到的,上海打響了生活垃圾分類的“攻堅戰”“持久戰”。

  長寧區虹橋街道榮華居民區的“華麗家族”小區,是個高檔商品房小區,原來每層樓梯間都有垃圾桶,居民走幾步就能扔垃圾。保潔員每天兩次上樓逐層收運垃圾。推行垃圾分類,要撤掉近300個垃圾桶,一開始部分居民並不同意。

  榮華居民區黨總支書記盛弘介紹,為推進生活垃圾分類,虹橋街道、榮華居委會和古北物業公司多次開會商討,印制垃圾分類知識宣傳單,居委會、物業、業委會和志願者“組團”,挨家挨戶到府溝通、分發資料。

  去年3月30日,“華麗家族”小區樓層垃圾桶全部撤除,開始實施分類定時定點投放。第一天,有100多戶居民把垃圾就扔在了樓道上,保潔員只好逐層去收。到了第二天,在樓道扔垃圾的居民銳減到30多戶,再後來就只剩零星幾戶了。

  不能“前端分得很辛苦,後端還是全燒掉”,上海市委市政府強調,要打贏垃圾分類攻堅戰持久戰,必須堅持高標準。末端處置硬體設施要做到國內領先、世界一流,軟件管理要做到統籌高效、運轉順暢,瞄準“回收利用率更高、填埋比重最低”的方向不斷努力。

  不搞“獨角戲”,形成“大合唱”

  垃圾分類,貴在堅持、重在養成。魚骨頭是濕垃圾還是幹垃圾?擤過感冒鼻涕的餐巾紙有病毒,屬于有害垃圾嗎?……最近,上海很多中小學的開學第一課,就是學習“生活垃圾分類。”

  在上海長寧區虹橋中學,學校結合“食育”“光碟行動”等專題教育和活動,讓孩子們體驗學習廚余垃圾制肥、環保酵素制作等,不少學生專門撰寫了參與垃圾分類、環保研究的心得。

  上海市崇明區正在建設世界級生態島。崇明區委書記唐海龍説,崇明推進垃圾分類注重教育引導,以編寫讀本的方式進校園進課堂。“垃圾分類要從娃娃抓起,用小手牽大手的方式在整個社會營造氛圍。”上海市徐匯區紫薇實驗幼兒園園長張愛蓮説。

  從市區到農村,從稚子到老人,推進垃圾分類不是政府的“獨角戲”,而是社會的“大合唱”。近日,上海首家從事垃圾分類活動的專業化社會組織——上海虹口新時尚垃圾分類事務所在虹口揭牌成立。虹口區民政局局長耿彧表示,該事務所將發揮社會組織的橋梁作用,幫助全區1萬多名樓組長組織居民開展社區生活垃圾分類。

  “越是困難的事情,越見精神、越見風尚。”上海市委市政府表示,上海要發揮開路先鋒、示范引領、突破攻堅的作用,把垃圾分類新時尚演繹得更加精彩,更好為全國積累經驗。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徽黃山現雲海霧凇景觀
安徽黃山現雲海霧凇景觀
杭州雨水暫停 西湖初現春色
杭州雨水暫停 西湖初現春色
雨後西湖
雨後西湖
春朝賞蘭
春朝賞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154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