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走村入戶搜集民情民意——全國人大代表雷金玉採訪手記
2019-02-23 15:22: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2月23日電 題:走村入戶搜集民情民意——全國人大代表雷金玉採訪手記

  新華社記者陳弘毅、郭圻

  “落嶺過少上嶺多,擔柴挾竹腰背駝,忖要發財投無路,歌是眼淚淚是歌……”一曲古老的畬歌,道盡了畬族人民曾經的生活之艱,更是過去閩東畬族群眾貧困的真實寫照。

  如今,行走在畬族人口最為集中的閩東福安,跟隨全國人大代表雷金玉走村入戶搜集民情民意,一路所見,盡是 “擺脫貧困”的欣喜。

  雷金玉是大山深處走出的畬族兒女。2015年,她放棄了大城市優越的生活條件和優厚的薪酬,回到家鄉福安後門坪村,擔起了帶領村民致富的重任。雖然是鄉裏最年輕的村主任,但雷金玉幹起活來毫不含糊。臨近兩會,她的腳步從未停下,民情民意寫滿了筆電。

  脫貧攻堅戰使畬族群眾的生活得到了初步改變,村裏路寬了,家電齊全了,收入更多了。初步脫貧的畬鄉人民信心滿滿,摩拳擦掌正謀劃未來的發展。

  然而,不少畬族村落因為歷史原因長期閉塞,謀劃進一步發展時缺資金、缺人才、缺理念的“短板”日益凸顯。脫貧之後,閩東的畬族如何走出一條充滿民族特色的致富路?這是新時代為閩東畬族出的一道新“考題”。

  一年的奔波實踐,讓雷金玉的思考愈加深入。去年全國兩會時,雷金玉提出了“關于少數民族文化保護的建議”,經過一年的調研,雷金玉認為,要讓傳統文化轉化成産業,持續産生經濟效益,以此推動民族文化傳承。

  自擔任村主任以來,雷金玉和鄉親們一起發展特色農産品種植,拓寬産品銷售渠道,使村民們的生活越過越好。日子好了,在上級黨委政府的支援下,群眾自發地開始挖掘本民族傳統文化。正月間,坂中畬族鄉的民俗活動精彩紛呈,吸引了眾多周邊遊客前來觀看。不少遊客興致勃勃地加入到畬族山歌對唱、傳統烏米飯制作體驗中來。

  “歷史的重任已經交給了我們年輕人。只爭朝夕,擼起袖子加油幹,讓畬鄉群眾生活更好,是大家共同的期盼,”採訪結束時,雷金玉還在和村兩委幹部們熱烈地討論著如何加強“內生動力”,謀劃新一年的新項目。在他們的身後,一幅畬族群眾走向小康的藍圖徐徐展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徽黃山現雲海霧凇景觀
安徽黃山現雲海霧凇景觀
杭州雨水暫停 西湖初現春色
杭州雨水暫停 西湖初現春色
雨後西湖
雨後西湖
春朝賞蘭
春朝賞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154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