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玉樹風雪轉場路
2019-02-23 15:24: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青海玉樹2月23日電 題:玉樹風雪轉場路

  新華社記者陳凱、李亞光

  見到查周,是在巴顏喀拉山腳下的玉樹藏族自治州稱多縣清水河鎮文措村的麥雄灘。

  麥雄灘是此次玉樹雪災中化雪較快、接納受災轉場外地牧民最多的地點之一。查周一家頂風冒雪,從100多公里外的玉樹州曲麻萊縣麻多鄉巴顏村三社,趕著70頭牦牛步行來到這片草場,足足用了40天。轉場途中,30多頭牦牛被凍死。

  “多虧文措村的接納,我最終保住了40頭牛。”51歲的查周指著帳篷附近的牦牛説,吃到草,牦牛漸漸恢復了力氣,再沒有一頭倒下。

  今年年初,青海省玉樹州遭遇重度雪災,部分地區積雪深度超過半米,牲畜覓食困難,餓死凍死超2萬頭只。目前,當地災情仍在持續。除了購買飼草料,雪災區的牧民將牲畜趕往周邊未被積雪完全覆蓋的草場,進行自救。

  22日,記者走進文措村。近期的10余場大雪已將大部分草場完全覆蓋,反覆凍融,積雪變得更加緊實,在陽光下泛出強烈銀光。

  翻過一座山頭,眼前陽坡上的一大片草場映入眼簾,星星點點分布的藍色救災帳篷格外醒目。這就是查周一家“安營扎寨”的麥雄灘,這裏已累計安置受災群眾163戶。

  十多天前,文措村黨支部書記白尕召集村民開會,大家一致同意拿出30萬畝草場,供受災更嚴重的其他地區牧民使用。

  查周如今所在的草場屬于文措村的倉加。倉加第一次見到查周時就表示,“雪災面前不分你我,最重要的是大家一起過難關。”

  下午3點,文措村飄起雪花,氣溫急劇下降。迎風走在海拔超過4000米的雪原,記者呼吸十分困難,面如刀割。在嚴酷環境下,個別因災體弱的牦牛行走踉蹌,幾欲倒下。

  轉場的牧民白瑪見狀,忙將牲畜趕向帳篷附近,並在地上撒下幹草供牦牛補充能量。

  白瑪説,他家住周邊的清水河鎮尕青村二社,此次雪災中損失了30多只羊和4頭牦牛。轉場到文措村後,他購置了20多捆政府補貼的燕麥飼草,價格也比市場價低了近半。

  掀開門簾,白瑪家不到20平方米的帳篷裏,一個簡易煤爐上正燒著水,中午吃剩的速食麵擺在爐旁,屋角堆放著一些草料和牛糞,兩個男孩正趴在床上寫作業。白瑪介紹,10歲的旦周才仁和8歲的羅松才仁,都在稱多縣文樂中心寄宿學校就讀。

  看到記者,兩個孩子有點羞澀。交談中,旦周才仁有點興奮:“政府的叔叔們幫我們找到了有草的地方,幫阿爸把草料運到家門口,還發放了雪靴!”

  “現在不愁雪災,就愁寒假作業沒寫完,因為快開學了。”身旁的羅松才仁有點俏皮。轉場的生活還是比較簡陋,但孩子們還是沉浸在假期的快樂中。

  離開文措村,見到一輛豎著鮮紅黨旗的皮卡車停在路邊。駕駛員扎西索南是中國人保玉樹分公司的核保員。

  扎西索南告訴記者,此次雪災清水河鎮共有2262頭牲畜死亡,8名核保員不舍晝夜地工作。目前已核查2160頭牲畜,保險金在近期就會撥付到受災群眾手裏。

  據稱多縣委書記尼瑪才仁介紹,在黨委政府的積極努力及牧民群眾的自救互助下,此次雪災嚴重但損失較輕,較過去同等災害減損90%以上。“抗災工作仍將持續。5月底前,我們將密切持續關注災情變化,全力幫助受災牧民挺過這個難熬的嚴冬。”尼瑪才仁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徽黃山現雲海霧凇景觀
安徽黃山現雲海霧凇景觀
杭州雨水暫停 西湖初現春色
杭州雨水暫停 西湖初現春色
雨後西湖
雨後西湖
春朝賞蘭
春朝賞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154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