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椰樹椰汁“頂污作案”,監管不可護短
2019-02-15 08:47:15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從小喝到大”“白白嫩嫩”這些廣告已經婦孺皆知,但從沒有遭受過有力度的處罰。但關愛如果變成溺愛,“孩子”就會找不到正道。

  椰樹椰汁又一次因“辣眼睛”的廣告語陷入輿論漩渦,這會是最後一次嗎?

  近日有媒體曝出,椰樹椰汁更換2019年新包裝,依舊延續以往“大胸美女”風格。最近的文案將産品定性為“豐胸神器”,被質疑虛假宣傳。目前,海口市龍華區工商局已對海南椰樹集團涉嫌發布違法廣告的行為進行立案調查。

  明明是出了負面新聞,可翻看網友們的留言,在批評時還不忘誇一下它好喝。那麼問題來了,假如椰樹椰汁明明可以“靠實力説話”,為什麼還要拼命打擦邊球呢?

  對于爭議廣告,椰樹公司方面有關人士曾對媒體回應説:“‘白嫩豐滿’是我們的廣告詞。關于用椰汁有助女性豐滿,我們是從1997年香港的一個報紙上看到的資料。領導近期覺得這個可以作為廣告宣傳的點,所以就引用這個做宣傳了。”

  這份資料靠不靠譜?椰樹集團似乎並未考證論證。但這不妨礙其在涉“污”的路上狂奔。

  2009年前後,椰樹集團旗下多款産品的廣告,如“怕不行,喝椰樹牌石榴汁”、“木瓜飽滿我豐滿”等廣告詞,在社會上引發了巨大爭議。也因如此,有消費者呼吁將椰樹廣告歸進掃黃打非范疇。2016年椰樹集團推出胸模瓶礦泉水,該産品一投放市場就引發異議。之後,椰樹集團回應稱,胸模瓶是展示女性美,競爭對手看到該産品受消費者歡迎而産生嫉妒,進行無理的投訴、惡意的攻擊。

  而這次引發爭議後,椰樹集團品牌部工作人員就表示,椰汁不具備豐胸作用,“都是網友找茬”。市場部客服説,“從小喝到大”是指很多人從小時候開始喝。

  問題是,那些包裝盒(瓶)上女子僅著內衣的大尺度圖,可不是網友PS出來的,在這些圖旁邊將“從小喝到大”專門拎出來放大字號,真的別無他意?椰樹集團官方網站首頁轉載的那篇《椰汁增大乳房之説》,直言椰子本身具有滋陰壯腎功效,又算怎麼回事?

  看著這些“前科”,聽聽他們各種甩鍋的辯解,可以看出,椰樹集團“涉污”絕非偶然。飲料單靠味道未必能走遠,這是常識。可口可樂如果只能保證味道純正,恐怕也很難基業長青。對于消費品公司來説,行銷能力本就是至關重要的。在不違背法律與公序良俗的情況下,把産品賣進千家萬戶,才是本事。

  椰樹集團的辣眼睛廣告頻繁惹起爭議,但是從來不舍得放棄,而是一直奉若珍寶。椰樹集團的“迷途不返”,也與有關部門的“關愛”分不開。“從小喝到大”“白白嫩嫩”這些廣告已經婦孺皆知,但從沒有遭受過有力度的處罰。

  處罰是有過,比如2009年“老婆喜歡老公喝椰樹牌石榴汁”、“木瓜飽滿我豐滿”那回,當地工商部門對其處以1000元的罰款。你沒看錯——1000元,比現在許多小孩過年收的壓歲錢都少。這可以理解,椰樹集團不管怎樣好歹是全國聞名的品牌。可是關愛如果變成溺愛,“孩子”就會找不到正道的。

  如今海口市龍華區工商局已對海南椰樹集團涉嫌發布違法廣告的行為進行立案調查。市工商局相關負責人也表示,市場監管部門將嚴格依法依規查處違法廣告,切實維護健康有序的市場秩序,保障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希望當地監管部門能夠依法調查、嚴格處理。(西坡)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中莊園
雪中莊園
貴州:舞龍迎元宵
貴州:舞龍迎元宵
中國圖書再獲“世界最美的書”稱號
中國圖書再獲“世界最美的書”稱號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4117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