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頓“他鄉”飯 一段“漢藏”情
2019-02-09 18:51: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薩2月9日電 題:一頓“他鄉”飯 一段“漢藏”情

  新華社記者李鍵、蘭恭來、田金文

  13歲的煒典,今年第一次在濟南過年,而且是過了兩個新年。

  今年春節和藏歷新年“巧遇”。雙節的重合,讓煒典感受到了雙倍的歡樂。父母帶著牛肉幹、人參果、酥油、奶渣等年貨,從拉薩到濟南陪他過新年;這個過了十多次藏歷新年的拉薩男孩,今年在濟南市民王洪燕家中過了人生第一個春節,並結下了一段難忘的他鄉友誼。

  春節前夕,王洪燕的兒子--就讀于濟南第六十八中學的李天潤得知,學校準備與濟南西藏中學組織活動,讓藏族學生到結對的漢族家庭中過年。他將這一消息告訴父母,得到了他們的支援。

  談起與煒典的相識,王洪燕笑著説:“在西藏中學的漢藏家庭結對儀式上,有兩個藏族男孩主動給我帶路。結對完後發現,煒典就是兩個孩子中的一個。”

  大年三十,身著藏裝的煒典來到了王洪燕家裏,並為一家人獻上了哈達。李天潤拿起了薩克斯,為遠道而來的客人演奏了《北京的金山上》《青藏高原》等曲目。一番交流後,大家彼此加了微信,一起貼春聯、蒸花饃、做年糕。

  煒典説,感受最深的還是做年夜飯,尤其是包餃子。這是他平生第一次動手做水餃。

  揉面、剁餡、搟皮,煒典跟著王洪燕學起了包水餃。雖然做出的餃子形狀不一,煒典説這算完成了自己的一個小願望。

  “我最喜歡的食物就是餃子。小時候我就聽姨夫説山東的水餃很好吃,現在我終于能吃到正宗的餃子了,而且不少還是我自己做的。”他説道。

  吃著剛出鍋的豬肉白菜餡餃子,煒典還與父母進行了視頻通話。視頻中,煒典的母親倉覺向王洪燕一家人表示感謝,並送上了新年的祝福。

  夜幕降臨,華燈初上。“漢藏大家庭”圍坐桌前,他們學著唱起了藏語歌曲,歡聲笑語充滿了整個家庭。聽著煒典講述的西藏故事後,王洪燕一家對雪域高原充滿了向往。“有機會一定要去煒典的家鄉拉薩看看。”王洪燕説。

  與此同時,來濟南看望煒典的父親巴桑次仁和母親倉覺,在濟南的出租房裏,也忙活著年夜飯,糖果、卡賽(藏式點心)、奶渣、牦牛肉等食品擺滿餐桌。

  “濟南過年的氛圍很濃厚,人們很好客。在街上問個路,他們都稱呼你老師。過兩天煒典要帶著我們去趵突泉、大明湖、千佛山等景區看看。”倉覺説,她還建議讓親戚的女兒德吉將來也到濟南讀書。

  相聚的時間總是短暫,分別之際,王洪燕一再囑咐煒典:“以後周末有時間就過來,阿姨給你做水餃。”

  李天潤在新年筆記裏寫道,藏族同學第一次來我家過年,他們臉上都是純真、陽光的笑容。希望未來有一天,我到拉薩去體驗一次藏歷新年。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芝加哥車展掠影
芝加哥車展掠影
江蘇淮安:舌尖上的年味
江蘇淮安:舌尖上的年味
重慶鐘書閣 春節讀書忙
重慶鐘書閣 春節讀書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56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