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甘肅靜寧:農村社火也直播
2019-02-09 18:47: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2月9日電(記者楊文)大年初三早晨7點,48歲的村民王小平穿上一身紅色衣服,跟著社火隊出了門。今年他除了給社火隊搭下手,還有一個特殊“使命”是直播社火表演。

  鑼鼓聲此起彼伏,聞聲出門的村民跟著社火隊湊熱鬧。舞獅矯健傳神,旱船搖擺晃動,趕“毛驢”的婆姨們誇張的表演惹得觀眾哈哈大笑。王小平支好三腳架開始手機直播。他一會兒將鏡頭對準社火隊,一會兒對準人群。不時有好奇的小孩子對鏡頭打招呼。

  “這個是旱船,船夫在前面划船,裏面是姑娘在搖船,”王小平戴著耳機,一邊拍攝一邊給網友解説。除了直播,他還上傳一些小視頻和圖片。“目前已經上傳了8個視頻,估計今天能上傳30多個視頻。”

  王小平是甘肅省靜寧縣深溝村農民,閒暇時偶然發現了手機直播平臺。“咱們農民能直播什麼呢?”他發現自己除了直播農村日常生活外,並無其他“吸睛”的作品。今年他靈機一動,決定直播春節鄉裏的文藝表演。讓他沒想到的是,直播“火”起來了,每個視頻都有200左右的瀏覽量,粉絲也快速增長。

  村裏的社火隊需要一大早準備,化粧、收拾道具、彩排……他將這一過程全部跟蹤記錄,發布在直播平臺上。“有的村民來不了,但可以打開手機隨時隨地看,家裏做飯的,炕上休息的都能看!”王小平説,不僅是本地村民,在外地工作回不了家的人也能觀看,感受家鄉過年的氣氛。

  除了在手機上直播村裏的文化活動,村民還在手機裏自發組建舞蹈群、體育賽事群等,為的是在春節期間“大放異彩”。深溝村黨支部書記楊麥良表示,雖然技術手段在變化更新,但村民對豐富多彩的文化生活的向往一直沒有變,通過互聯網溝通與傳播,越來越多的村民正積極參與到村裏的文化活動中。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芝加哥車展掠影
芝加哥車展掠影
江蘇淮安:舌尖上的年味
江蘇淮安:舌尖上的年味
重慶鐘書閣 春節讀書忙
重慶鐘書閣 春節讀書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56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