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帶一路”上的鐵路“網紅”:要與時代同步脈動
2019-02-09 18:48: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2月9日電(記者高晗)春節前的新疆伊犁河谷又一次迎來寒潮,霍爾果斯火車站的溫度已經降到零下十幾攝氏度,傍晚的天空漸漸飄起了雪。

  19時許,袁亮準時到達集合區。在班前會上,他將接到的當晚需完成的任務清單,熟練地塞進胸前的夾子裏。雪越下越大,袁亮抖了抖落在帽子上的雪,坐上班車,前往幾公里外的作業區。

  袁亮是一名鐵路連接員,服務于中國西部霍爾果斯火車站,這裏是“一帶一路”的重要關口,不遠處就是中哈邊境線。

  “鐵路連接員”是做什麼的?

  作為鐵路一線員工,袁亮從事的工作,是整個鐵路係統裏最辛苦的工種之一,就是摘解車輛的風管,提開車鉤,然後利用駝峰(在地面上修築的猶如駱駝峰形狀的小山丘)的坡度和車輛的重力,將列車順坡自動溜放到預定線路上。

  寒風凜冽,記者穿著厚厚的衝鋒衣站在戶外不到十分鐘,就打起了冷顫,而他們要時而跪在滿是白雪的鋼軌上提開車鉤,時而用手扒著冰冷的列車疾馳前行。雖然天氣寒冷,但高強度的工作讓袁亮頭上的熱氣透過厚厚的帽子飄了出來。

  每天5次扒火車,20多公里的距離,每個月超過300公里,一年下來就是3600公里,用“臟、苦、累、險”形容他的工作絕不為過,但他樂此不疲,並以這份職業為榮,就像他朋友圈裏所言“你盡管努力,剩下的交給天意”。

  休息時,袁亮對記者説:“你們看到的鐵道線路上一列列呼嘯而過的火車,全是我們連接員一節一節車廂編組起來的。”

  工作時不茍言笑的袁亮,在互聯網上卻是一個詼諧幽默、擁有5萬多粉絲的“網紅”。

  3年前,喜愛唱歌、繪畫的他開始做網絡主播。一支纏著膠帶的話筒、一個簡易的手機支架、一部智能手機,構成了袁亮的“80後~亮”直播臺。直播前,換上一件嶄新皮衣的他,“要做直播界最靚的仔”。

  直播過程中,袁亮將平常收集的一些鐵路小知識做成“笑料包袱”,在互動中讓“粉絲”們了解鐵路。他説:“通過網絡直播,普及鐵路知識,能給‘粉絲’們送去一些有用的‘幹貨’,這種嘗試特別有意義,我覺得今後還能做更多。”

  和袁亮一樣,工作在霍爾果斯火車站的年輕鐵路員工們,既踏實又時尚,始終與這個時代的潮流同步脈動,展現著新一代鐵路人的風採。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芝加哥車展掠影
芝加哥車展掠影
江蘇淮安:舌尖上的年味
江蘇淮安:舌尖上的年味
重慶鐘書閣 春節讀書忙
重慶鐘書閣 春節讀書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56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