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年·天下春”係列文化活動亮相布魯塞爾
2019-02-05 11:48: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2月4日電  通訊:“中國年·天下春”係列文化活動亮相布魯塞爾

  新華社記者潘革平

  中國民族歌舞烘托喜慶氣氛,旅比中國藝術家現場書寫春聯送出滿滿祝福,非遺傳承大師捏的面人喚起兒時記憶,古箏、琵琶演奏展現中國民樂魅力……4日晚,來自歐洲國家的各界人士以及在比利時的華僑華人走進布魯塞爾中國文化中心,共同慶祝中國傳統佳節——春節。

  布魯塞爾中國文化中心主任葛譯友介紹説,“中國年·天下春”是一組係列文化活動,由上海戲劇學院的歡樂歌舞、中國生肖文化展、中國暖器收藏展以及非遺傳承人捏面人等民俗互動體驗四個板塊組成,立體、多角度地展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詮釋中國春節內涵,展現中華文化魅力。

  上海戲劇學院師生表演的歡樂歌舞點燃現場氣氛。舞蹈《傣家的女兒傣家的雨》《美麗的阿依汗》以及京劇《水袖雅韻》和《天女散花》等,從不同角度詮釋中國民族舞蹈和中國傳統戲劇的獨特魅力。民樂《春到湘江》表現了湘江兩岸秀麗的春光和人們建設家園的壯志豪情,布袋木偶戲《打虎》展示中國傳統劇目的多樣性。

  中國生肖文化展吸引了許多參觀者。參展的100余件生肖主題藝術作品採用琉璃、陶瓷、銅等不同材質,借水墨畫、水彩畫和油畫等藝術形式詮釋中國傳統文化。

  中國暖器收藏展則展示了近百只“湯焐子”,它們是上海人在沒有空調時代的取暖神器。通過這一獨特物件,觀眾可以了解中國百姓生活的點滴,了解中國民俗文化。“湯焐子”為慶新春的人們增添了溫馨的回憶、溫暖的祝福。

  古箏、琵琶演奏,現場寫春聯,非遺傳承人展示捏面人技藝,這些活動讓觀眾在近距離觀賞和民俗互動體驗中感受別樣的中國春節文化。

  文化中心大屏上,滾動播放著《心動上海》城市形象宣傳片,從不同角度展示上海城市面貌。活動現場還擺放著不少印刷精美的畫冊,觀眾踴躍觀賞閱覽。

  活動期間,布魯塞爾中國文化中心將為當地小學生組織多場活動,讓他們在歡樂中體驗中國春節文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花香迎春來
花香迎春來
辦年貨 迎新春
辦年貨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4087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