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創新:文印小鎮的生存之道
2019-02-05 11:41: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2月5日電(記者謝櫻)在湖南省新化縣洋溪鎮,劉道文及其家族100余人都是同行。30余年來,家族在全國近10個省份開了數十家圖文列印店,還把文印設備賣到了全世界。

  “要提升專業設計能力,個性化的定制産品現在很受客戶好評”“文印復合機銷售是新的業務增長點”“我們現在業務開展是‘軟硬兼施’,致力開發新型文印解決方案”……過年了,回鄉團聚的一家人其樂融融,團年飯上嘮嗑之余順便開個“業務研討會”,一起探討來年的産業發展趨勢,已是這個“文印家族”春節的固定聚會形式。

  在新化,劉道文這樣的家族不在少數。從洋溪鎮起源,新化“文印軍團”的足跡如今已遍布全國,擁有20多萬從業人員,約6萬家大小門店,佔據國內文印産業70%以上的市場份額,年産值超過1000億元。

  這裏的文印産業始于20世紀80年代。1978年,洋溪人鄒聯經在上海學到了修理打字機的技術,便把它帶回洋溪,開班授徒。此後,一批又一批懂技術、腦袋活、有闖勁的年輕人開始走南闖北開拓致富路。幾年後,新化修理打字機的隊伍規模就達3000人之多。

  劉道文算得上是鄒聯經“第三代弟子”。1986年,20歲的他跟著師傅學習修理打字機的本領,由此開始“全國跑”。

  10年後,電腦開始普及,列印需求呈井噴之勢,漂泊多年的劉道文花掉了所有積蓄,在北京開了一家屬于自己的圖文復印店。不到12平方米的店鋪裏,他買來刻字機、復印機、鐳射打字機和486電腦,夫妻二人外加老鄉學徒,開始了“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

  “學成之後,學徒也想創業,師傅們便會告訴他哪裏還適合開新店,然後再招來一批新的學徒。”劉道文説,就這樣手把手傳幫帶,鄉親們的文印事業版圖在全國不斷擴張。“有社區就有文印店”“有文印就有新化人”,新化文印已成為一張享譽全國的特色産業名片。

  隨著復印機、印表機開始走入各行各業,劉道文又看到了更大的商機,開始做復印機的買賣。租了一個40平方米的展廳,他成為北京中關村最早的一批“村民”。之後他毅然南下廣州成立了公司,做起文印設備的代理銷售。

  在全國擁有60多家連鎖圖文店的鄒聯書是較早開始轉型謀變的一批人。“新化圖文店雖然市場佔有量大,但以往夫妻店、小作坊因循守舊的服務品質不高,競爭力差。”

  于是,鄒聯書開始在高校招來專業人才,致力于把設計、服務做到極致。他延展線上線下業務,研發“傻瓜式”操作編輯列印軟件,還在門店裏加入個性化定制、自助列印等新興業務。

  新化人從銷售到制作領域全面發力,“互聯網+文印”“文印+X”等新模式不斷出現。

  如今,53歲的劉道文説得最多的就是“創新”:“文印市場中的技術、産品和設備迭代更新的速度很快,只有不斷學習、轉型、創新,才是生存之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花香迎春來
花香迎春來
辦年貨 迎新春
辦年貨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4087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