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普:日本研究發現為何雌性麥哲倫企鵝比雄性更易受傷
2019-02-05 11:39: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2月5日電  在阿根廷北部、烏拉圭或者巴西南部海岸上,每年都有數千只南美麥哲倫企鵝被發現受傷或死亡。但這些死傷的企鵝中約四分之三是雌性,為什麼雌企鵝更容易受傷一直是個謎。日本一項研究日前發現,這是因為雌性麥哲倫企鵝的越冬地更遠,更接近人類活動頻繁區域。

  導致企鵝們傷亡的原因主要是海上油田開發和運輸帶來的海水污染和海上漁船撞擊,但死傷的企鵝中多數是雌性,使研究人員懷疑這是由于越冬遷徙使企鵝更易受到人類活動的影響,而雌雄企鵝遷徙路線的差別使雌企鵝更容易受傷。

  日本統計數理研究所和名古屋大學等機構的一項研究證實了雌雄麥哲倫企鵝的遷徙路線確實存在差異。這個研究小組給在阿根廷南部繁殖的8只雄性麥哲倫企鵝和6只雌性麥哲倫企鵝佩戴上定位設備,跟蹤它們在2017年非繁殖期內的遷徙路線和潛水活動。麥哲倫企鵝的繁殖期一般在2月下旬結束,此後到4月它們會往北遷徙越冬,9月到10月間再返回到繁殖地。

  調查發現,雌性麥哲倫企鵝會長途遷徙1000公里以上,來到烏拉圭和巴西南部等地,更接近于人類活動頻繁區域;而雄性的北上距離一般只有數百公里。此外雌性麥哲倫企鵝的潛水深度也低于雄性麥哲倫企鵝。體型更大、體重更重的雄性麥哲倫企鵝一般在海面下50米左右潛水,而雌性企鵝一般在水面下約20米處潛水。

  研究人員推測稱,雌性企鵝的行動可能是為了避免與雄性在越冬期相同的捕魚區域爭搶食物。研究小組認為,這一調查表明,在制定生物保護方案時有必要考慮雄性與雌性間的差異。

  該研究結果發表在新一期美國《當代生物學》雜志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花香迎春來
花香迎春來
辦年貨 迎新春
辦年貨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4087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