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極思韋茨冰川下驚現巨型冰洞
2019-02-05 11:37: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5日電  美國航太局等機構研究人員日前報告説,他們在位于西南極的思韋茨冰川底部發現一個巨型冰洞,面積約為紐約曼哈頓地區的三分之二,表明氣候變化導致南極冰川融化及海平面上升的速度超出此前預期。

  這個巨型冰洞是美國航太局領導的“冰橋行動”報告的重大發現之一。這項始于2010年的調查,通過航拍等方式並借助新一代衛星及探冰雷達等設備,揭示全球變暖對兩極地區造成的影響。研究中還用到名為“雷達干涉測量”的技術,可以處理高分辨率數據並揭示地表變化。

  研究人員本來預期會在思韋茨冰川底部冰層和基岩之間找到一些縫隙,結果找到這個尺寸驚人的冰洞,它高約300米,面積約40平方千米,空間大到可容納140億噸冰,研究人員認為缺失的冰大部分在過去3年間融化。

  相關論文發表在新一期美國《科學進展》雜志上。

  “數年來,我們一直懷疑思韋茨冰川對它下部基岩的附著已不夠緊密,”論文共同作者、美國航太局噴氣推進實驗室的埃裏克·裏尼奧説,新一代衛星使他們最終看到細節。

  論文第一作者、美航太局噴氣推進實驗室的彼得羅·米利洛解釋説,冰川底部空洞的大小在其融化過程中扮演著重要角色,海水可以涌入洞穴並從底部開始“瓦解”冰川,而越多攜帶熱量的海水流入冰川底部,它融化也越快。

  研究人員表示,目前採用的全球變暖導致冰蓋融化的數學模型,沒有考慮冰層下的洞穴會逐漸“長大”。這項新發現表明,現有模型的局限性使思韋茨冰川的融化速度被嚴重低估。

  思韋茨冰川面積與美國佛羅裏達州相當,對當前全球海平面上升的貢獻率約為4%。相關研究認為,思韋茨冰川融化將導致全球海平面上升65釐米;而如果思韋茨冰川完全消失,它對附近冰川融化的連帶效應將使海平面再上升2.4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花香迎春來
花香迎春來
辦年貨 迎新春
辦年貨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4087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