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人已成為厄瓜多白蝦的最好買家——訪厄瓜多水産養殖協會主席坎波薩諾
2019-02-05 11:31: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基多2月4日電  專訪:中國人已成為厄瓜多白蝦的最好買家——訪厄瓜多水産養殖協會主席坎波薩諾

  新華社記者郝雲甫

  厄瓜多白蝦殼薄肉厚,口感鮮嫩甜美,極易烹飪入味,深得世界各國食客的青睞。如今,這道來自遙遠南美“赤道之國”的海鮮美味,正成為中國人餐桌上的新寵。

  厄瓜多水産養殖協會主席坎波薩諾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受益于中國擴大開放、降低關稅等利好因素,厄瓜多白蝦對華出口量與日俱增,成為兩國貿易的新增長點。

  “中國人已成為厄瓜多白蝦的最好買家。”坎波薩諾表示,中國消費者非常識貨,他們了解厄瓜多白蝦是享譽世界的頂級海鮮産品,盡管價格並不便宜,但物有所值。

  坎波薩諾説,自2017年底中國宣布對厄瓜多白蝦降低關稅以來,這一品類的對華出口顯著增加,也讓更多中國普通消費者有機會品嘗到這道海味。

  他表示,中國市場的開放極大促進了厄瓜多白蝦養殖業。據統計,2017年厄瓜多對華出口白蝦創匯1.05億美元,2018年就劇增到6.15億美元。預計,2019年厄對華出口白蝦仍將保持增長勢頭。

  “是中國需求帶動了厄瓜多的經濟發展,”坎波薩諾強調説,從事白蝦養殖業的從業者多為中小散戶,白蝦出口為當地18萬個家庭創造了可觀的經濟收入。

  據坎波薩諾介紹,厄瓜多全國共有3800個白蝦養殖場,養殖面積達1.85萬公頃。在全國20多個白蝦加工企業中,超過一半的企業同中國有業務往來,部分企業甚至90%的産品都銷往中國 。

  “安全無污染是厄瓜多白蝦贏得全世界消費者認可的法寶。”談到厄瓜多白蝦的優秀品質,坎波薩諾如數家珍。他介紹,厄瓜多獨特的地理位置和氣候因素讓白蝦富含産生甜味的甘氨酸和産生鮮味的谷氨酸等營養物質,吃起來口感更為鮮甜。

  據介紹,造就厄瓜多白蝦高品質的關鍵,是堅持採取低密度養殖技術,這讓厄瓜多白蝦養殖業者有底氣向消費者承諾不使用藥物和抗生素。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1月至10月,厄瓜多白蝦出口總額為27.26億美元。憑借過硬的産品品質和良好的市場口碑,厄瓜多白蝦暢銷全球55個國家和地區。

  據厄瓜多官方統計,厄瓜多是僅次于泰國的世界第二大蝦生産國和出口國。2018年歐盟和美國市場分別佔其出口總額的22%和14%,亞洲市場佔其出口總額的62%。其中,超過50%的厄瓜多白蝦出口到中國市場,預計2019年這項佔比將進一步升至60%。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花香迎春來
花香迎春來
辦年貨 迎新春
辦年貨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4087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