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黑龍江雪鄉人家:冬天開門迎客 夏天“周遊取經”
2019-02-03 16:00: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2月3日電  題:黑龍江雪鄉人家:冬天開門迎客 夏天“周遊取經”

  新華社記者楊思琪

  “老板,今晚有沒有房間啊?”傍晚,十余位遊客擠滿旅店前臺,操著南方口音詢問。這是春節前黑龍江省大海林林業局雙峰林場雪鄉景區內的一景。

  這家旅館成立于1999年,是雙峰林場裏最早開設的家庭旅店,因此有了“雪鄉第一家”的美譽。旅店經理徐淑娟告訴記者,20世紀80年代,哈爾濱、大慶的攝影師到此採風,拍攝了一張名為“雪鄉”的照片。此後,很多遊客慕名前來賞雪,“雪鄉”這個名字便慢慢傳開了。

  當時的林區職工劉明文熱情好客,就敞開家門,為這些外鄉人免費提供幫助。遊客們過意不去,臨走時留下些宿費。

  後來,隨著林區停伐,天然林保護工程拉開帷幕,林區職工不得不放下斧頭另謀營生,昔日喧囂的林區陷入了沉寂。“閒下來卻閒不住”的劉明文夫婦開起了家庭旅館。那時條件簡陋,家裏兩鋪炕曾睡下十個人。2005年,為了更好地滿足遊客需求,劉明文選擇新址,將旅店擴建到40間,還配上室內衛浴等設施。

徐淑娟2006年來店裏當了服務員,如今她已晉升為職業經理人。回憶過去十幾年的發展變化,徐淑娟的臉上洋溢著喜悅:“從起初入住率不足一半,到現在需要提前預訂,旅店每年有三四十萬元收入,大家過上了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好日子。”

  近幾年,劉明文老兩口由于身體原因,將旅店交給兒子劉清林打理。“這裏的一草一木都是我們林區人的心血,我們打心眼裏珍惜。”劉清林説,守住雪韻鄉愁,就是守住了林區的明天。

  為了提升旅店服務,2018年夏天,徐淑娟特意到青島旅遊,就是為了體驗當地民宿,學習先進經驗。2019年起,她在旅店推出可免費使用的羽絨服、雪地靴、圍巾、手套、花布棉襖、雪橇、滑雪板等等,為遊客送去了貼心溫暖。

  今年20歲的王曉冰是廣州大學大一學生,和十幾名同學一路北上暢遊冰雪天地,並在“雪鄉第一家”吃的晚飯。“這些超大份的東北菜讓我們大開眼界,蒸肉、黏豆包、排骨燉豆角,都太好吃了!”

  如今,像“雪鄉第一家”這樣的商戶已經超過200家,帶動當地1000多名林區職工轉型增收,還吸引不少周邊地區的農民、工人前來打工。據統計,自去年11月中旬開園以來,雪鄉每天迎接遊客數量少則七八千,多則上萬,已累計超過55萬人。

  19時,漫步到雪韻大街,大紅燈籠點綴著雪白“蘑菇房”,冰糖葫蘆、凍梨、凍柿子、烤紅薯、烤馬鈴薯……各色小吃擺滿貨攤,香飄四溢。伴隨著鑼鼓聲聲,東北特色大秧歌隊緩步而來,不少遊客融進隊伍邊扭邊跳;篝火隨即在廣場上燃起,躍動的火苗照亮了遊客們一張張歡樂的笑臉。

  談及新年願望,徐淑娟説,她希望今年夏天如期飛往深圳,看望那時已經高考結束的侄子,更重要的是在這座新的城市,繼續自己的“周遊民宿計劃”,解鎖更多“開店真經”。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動物園裏的“餃子”大餐
動物園裏的“餃子”大餐
趕大集 辦年貨 迎新春
趕大集 辦年貨 迎新春
滇池濕地冬日美
滇池濕地冬日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083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