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京長江大橋紀念館建成對外開放
2019-02-03 15:49: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2月3日電(記者朱國亮)南京長江大橋紀念館2月2日開館。這是南京市第一座為展示大橋歷史背景及文物資料而專門修建的紀念館。

  南京長江大橋于1968年建成通車,是長江上第一座由我國自行設計和建造的雙層式鐵路、公路兩用橋梁,曾是南北跨過長江的重要通道。

  南京長江大橋是中國人民在艱苦環境中自力更生建造的一座大橋,被譽為“民族橋”、“志氣橋”,在人們的生活中留下過深刻記憶。

  南京長江大橋紀念館由大橋南橋頭堡改造而成。在盡可能保留堡內原有物品的同時,增加了大量展品。整個紀念館主要由“歷史意義”、“偉大精神”、“記憶對話”、“科藝價值”、“再勵輝煌”等五個部分組成。

  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南京橋工段黨委書記高志明介紹,紀念館籌建歷時3年多,由南京橋工段與南京大學協作完成。館內展出的大量珍貴史料和文物,主要來自江蘇省內各政府部門、企事業單位及市民的捐贈。

  紀念館“歷史意義”部分主要通過珍貴史料展示大橋從動議到建設的過程;“偉大精神”部分主要展現大橋建設參與者的風採;“記憶對話”主要由“大橋雲記憶”裝置和宣傳海報專題展覽組成,200個記憶盒子每個都容納著一件講述“大橋記憶”的物品;“科藝價值”部分則是結合上世紀60年代制作的16米長的大橋模型,全面介紹大橋工程在橋梁結構、施工組織等方面的突破。“再勵輝煌”主要展示大橋日常養護工具和文物。

  高志明説:“大橋紀念館還原了大橋的設計、建設和維護過程,講述了中國人的大橋記憶,傳承的是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精神。”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動物園裏的“餃子”大餐
動物園裏的“餃子”大餐
趕大集 辦年貨 迎新春
趕大集 辦年貨 迎新春
滇池濕地冬日美
滇池濕地冬日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083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