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廢墟中重生的摩蘇爾大學
2019-02-03 15:49: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格達2月3日電 通訊:廢墟中重生的摩蘇爾大學

  新華社記者張淼 程帥朋

  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蘇爾,從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手中獲得解放已有一年多。在城中著名的摩蘇爾大學校園裏,盡管依然滿目瘡痍,但校園生活正在回歸正常。

  在重新粉刷過的教室內,不少法語係學生還在抓緊考試的最後時間奮筆疾書。

  “許多學院教學樓都被毀了,圖書館也是。”交卷走出考場的女學生莉娜·阿比迪,向新華社記者説起學校的沉痛過往。

  成立于1967年的摩蘇爾大學,曾是伊拉克最好的大學之一。2014年夏,“伊斯蘭國”武裝分子佔領摩蘇爾,摩蘇爾大學慘遭戰火。

  阿比迪所在法語係的教學樓僥倖未遭大規模破壞,不過還是有兩間辦公室被燒毀,教學樓供電系統和天花板也嚴重受損。

  “伊斯蘭國”佔領摩蘇爾期間,摩蘇爾大學僅有少量教學活動,課程被迫修改,以符合極端組織的所謂“意識形態”。“戰爭期間,我們的學業荒廢了,現在我們要把落下的課程趕回來。”阿比迪説。

  2017年1月,摩蘇爾大學得到解放。因為“伊斯蘭國”的破壞和打擊“伊斯蘭國”國際聯盟的空襲,校園內七成設施被毀,工程係、醫學係和獸醫係等院係教學樓被夷為平地。

  大學的中央圖書館也被燒毀,數萬份珍貴古代手稿和書籍被付之一炬。曾是摩蘇爾大學地標的現代化圖書館,如今只剩焚燒後焦黑的建築框架。據學校工作人員介紹,伊拉克其他大學已向摩蘇爾大學借出不少書籍,但學校恢復一定的藏書規模還需要時間。

  2017年7月,摩蘇爾全城獲得解放。此後三個月,摩蘇爾大學正式復課。經歷戰火的師生陸續返校,學生們一邊讀書、一邊參與學校重建。

  “學校和城市獲得解放後,師生們一起粉刷墻壁,清理校園裏的廢墟。此後,當地政府、國際組織和外國援助機構也開始參與學校重建。”法語係係主任穆罕默德·祖海爾·扎伊丹説。

  據這位係主任介紹,2018年新學年,摩蘇爾大學申請入學的學生呈爆發式增長,僅有40個招生名額的藝術係收到了180份申請,2014年前,法語係學生有約120人,現在超過了200人。

  眼下,校園內修復受損教學樓的工程還在進行,隨處可見的,是一張張青春洋溢的面孔,一雙雙渴求知識的眼睛。

  涅槃後的摩蘇爾大學,孕育著勃勃生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動物園裏的“餃子”大餐
動物園裏的“餃子”大餐
趕大集 辦年貨 迎新春
趕大集 辦年貨 迎新春
滇池濕地冬日美
滇池濕地冬日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083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