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陜西府谷寨山發現大型石城遺址
2019-02-03 15:43: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2月3日電(記者都紅剛)陜西省府谷縣文物調查人員近日在該縣田家寨鎮寨山村發現一處面積在110萬平方米的大型石城遺址。從遺址內地表散落的大量陶片判斷,該遺址主體遺存時代大致在仰韶晚期至龍山早期。

  發現的該處遺址位于府谷縣田家寨鎮王沙峁行政村寨山自然村所在的一處山梁上。受後期自然和人為因素影響,遺址保存狀況較差。遺址週邊石墻體坍塌和人為拆毀嚴重,目前僅在山梁東南部、東北部和西北部的山坡上斷續分布,大多被黃土覆蓋。墻體為土石砌築,多依黃土斷崖和溝渠構建,墻面砌築齊整。遺址內有大量以籃紋為主和少量繩紋、附加堆紋和網格紋的陶片。可辨器型有尖底瓶、折腹缽、鼓腹罐、鬲、陶環、缸等,此外還採集有一件石刀。

  通過對遺址內採集的陶片觀察,文物人員認為,其與陜西榆林靖邊五莊窠梁遺址、神木寨峁遺址一期和橫山楊界沙遺址出土的部分同類陶器形態接近,屬仰韶晚期至龍山時代早期遺存。但寨山遺址的一個重要發現是存在有石墻遺跡,且遺址規模較大,遺址內地下遺存豐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動物園裏的“餃子”大餐
動物園裏的“餃子”大餐
趕大集 辦年貨 迎新春
趕大集 辦年貨 迎新春
滇池濕地冬日美
滇池濕地冬日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083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