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奪取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更大戰略性成果
——與會同志談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精神
2019-01-13 18:42: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月13日電 題:奪取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更大戰略性成果——與會同志談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精神

  新華社記者朱基釵

  為期3天的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13日在京閉幕。在這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站在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對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作出全面部署,開啟了全面從嚴治黨的新篇章。

  會議期間,部分十九屆中央紀委委員和列席會議的國家監委特約監察員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趙樂際同志代表中央紀委常委會作的工作報告,結合學習思考談認識體會,結合具體實際談工作打算。

  大家一致表示,要主動擔當作為,忠誠履職盡責,不松勁、不停歇,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認真履職盡責,以改革創新精神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品質發展,鞏固發展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奮力奪取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更大戰略性成果。

  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建設 以實際行動踐行“兩個維護”

  黨的十九大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突出強調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在此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建設。

  “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根本在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中央紀委常委、國家監委委員、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國務院國資委紀檢監察組組長陳超英表示,要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擺在首位,加強對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情況,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等情況的監督檢查,把監督發現問題與推動工作落實緊密結合起來,督促國資央企以實際行動踐行“兩個維護”。

  中央紀委委員,北京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代主任陳雍表示,“兩個維護”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必然要求。紀檢監察機關作為政治機關、作為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專責機關,在“兩個維護”上擔負著特殊歷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責任,任何時候都不能模糊、動搖、放松。

  “‘兩個維護’必須落實在行動上、落實到工作中。作為首都的紀檢監察機關,我們要牢記‘看北京首先要從政治上看’的要求,把政治這根弦繃得緊而又緊,立足職能職責,嚴明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強化政治監督,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一貫到底,落實到最基層,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陳雍説。

  中央紀委委員、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銀保監會紀檢監察組組長李欣然表示,金融安全事關國家安全,要從政治高度認識進一步做好銀保監係統管黨治黨和黨風廉政建設工作的特殊重要意義。

  “堅持把政治監督放在首位,狠抓係統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強化黨的意識和紀律觀念,把監督內容聚焦到各級黨委班子踐行‘兩個維護’和貫徹落實黨中央關于服務實體經濟、防控金融風險、深化金融改革等一係列重大決策上。”李欣然説。

  反腐敗鬥爭取得壓倒性勝利 仍須將“嚴”字長期堅持下去

  在此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充分肯定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指出一年多來,經過全黨共同努力,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更加堅強有力,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全方位加強,全面從嚴治黨實效性不斷提高,黨內政治生態進一步改善,黨在新時代新征程中煥發出更加強大的生機活力。

  中央紀委委員,安徽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劉惠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嚴肅查處了一大批嚴重違紀違法案件,清除了黨和國家的重大政治隱患。

  “不光嚴肅查處了一大批大案要案,同時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日常的監督也在不斷加強。”劉惠説,現在各級黨委紀委管黨治黨的主體責任意識和監督責任意識都明顯強化,整個社會更加支援懲治腐敗、強化監督。

  “反腐敗鬥爭取得壓倒性勝利是有事實依據和民心民意支撐的。”李欣然表示,國家統計局調查顯示,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群眾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滿意度逐年上升。“我們大力推進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國際社會對我國反腐敗成果的認可度不斷加強。去年以來,監察法頒布施行,國家、省、市、縣4級監委成立,反腐敗不斷邁向法治化、規范化。”

  今年的中央紀委全會,首次邀請了13名國家監委特約監察員列席。

  “取得壓倒性勝利,從咱們老百姓對黨的信任度不斷增強就可以看出。”國家監委特約監察員、中鐵電氣化局集團第一工程有限公司技術員巨曉林説,黨的十九大以來,我們黨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又取得了重大成果,從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通報的最新數據足以充分證明,全面從嚴治黨的制度、措施更完善,決心更堅決。

  陳超英表示,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必須將“嚴”字長期堅持下去,不斷推進黨的自我革命。

  陳雍表示,我們要堅持黨對反腐敗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著眼標本兼治目標,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堅定不移鞏固發展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

  履職擔當盡責 努力實現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品質發展

  201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之年。

  關鍵之年,習近平總書記就繼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繼續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提出了“6項任務”,強調通過全面從嚴治黨“確保黨的十九大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堅決貫徹落實到位,以優異成績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確保立黨為公、執政為民,這是紀檢監察工作的初心和使命。”中央紀委委員,黑龍江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王常松説,要順應民意,把整治群眾身邊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作為重中之重,從群眾反映最強烈的問題抓起,從群眾最不滿意的具體事做起。

  “要樹立精準思維,精準發現問題,不斷拓寬發現問題的渠道,通過信訪舉報、日常監督檢查、巡視巡察、政治生態考核、大數據分析等手段,及時發現群眾反映強烈的重點人、重點事、重點問題。通過精準查處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持續形成震懾。要標本兼治,由懲治向善治深化。”王常松説。

  李欣然表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駐銀保監會紀檢監察組將圍繞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品質發展的目標,以強監督推動強監管,通過更加聚焦、更加精準、更加有力的監督,推動係統各單位履職擔當,依法監管、公正監管、廉潔監管,堅決守住不發生係統性金融風險底線,使反腐敗與防風險有機結合,確保執紀執法取得良好政治效果、紀法效果和社會效果。

  劉惠表示,要從堅持政治原則、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高度,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成果。“我們將更加精準地把握革命老區脫貧攻堅的工作定位,重點查處和糾正脫貧攻堅中主體責任、監督責任和監管責任不落實不到位等問題,下大力氣解決扶貧領域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以作風攻堅促進脫貧攻堅,確保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施歌
奪取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更大戰略性成果
——與會同志談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精神-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401123983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