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武漢長江中遊航運中心新增一鐵水聯運港口
2019-01-10 18:55: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1月10日電(記者王賢)隨著一聲汽笛長鳴,滿載從澳大利亞進口的1750噸鐵礦石的86891次列車10日下午從湖北鄂州北站開出,這些鐵礦石不久前通過船舶運到緊鄰鄂州北站的三江港區。這是中國鐵路武漢局集團公司與三江港聯合開出的首列鐵水聯運班列,標誌著武漢長江中遊航運中心又添一具備鐵水聯運能力的重點港口。

  中國鐵路武漢局集團公司武昌東車務段副段長田建傑介紹,鄂州北站貨場緊鄰三江港物流園,有5公里港區鐵路聯通三江港碼頭。初期主要擔負鄂鋼進口澳大利亞鐵礦石由三江港起駁,經鐵路短途運輸至鄂鋼;同時擔負鄂鋼鋼材經長江的鐵水聯運任務,年運量400萬噸。近期將開發集裝箱、成件貨物、冷鏈運輸等多式聯運。

  三江港是武漢長江中遊航運中心重要組成部分,是國家一類對外開放口岸。“鐵路與三江港的合作,形成了武漢長江中遊航運中心鐵水聯運、多式聯運新支點,為三江港、武漢新港疏港運輸提供了綠色交通大通道,有利于充分發揮長江黃金水道功能。”田建傑説。

  鐵水聯運是一種集約高效的運輸組織形態,據測算,鐵水聯運率每提高一個百分點,地區綜合運輸效率能提高10%。目前,中國鐵路武漢局集團公司正在重點推進長江湖北段4個主要港口疏港鐵路建設,屆時湖北境內與鐵路聯通的港口將增加到10個。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落少林
雪落少林
梅花開 引鳥來
梅花開 引鳥來
小企鵝上“幼兒園”
小企鵝上“幼兒園”
“水墨”龍門
“水墨”龍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035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