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慶:“保護長江母親河”公益訴訟專項行動見成效
2019-01-10 18:27: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1月10日電(記者陳國洲)記者10日從重慶市人民檢察院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自2018年4月重慶開展“保護長江母親河”公益訴訟專項行動以來,重慶市各級檢察機關共履職發現公益訴訟案件線索855件,立案793件,發出行政公益訴訟訴前檢察建議735件,為長江流域生態文明建設與綠色發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務和保障。

  重慶市檢察機關“保護長江母親河”公益訴訟專項行動自2018年4月起,至2020年4月結束,為期2年。這一行動力圖通過及時發現和糾正破壞長江流域生態環境和自然資源的違法行為,督促行政機關依法行政、嚴格執法。

  專項行動取得了較好生態保護效果。據重慶市人民檢察院檢察三部主任劉偉介紹,截至2018年12月底,重慶市檢察機關通過開展公益訴訟專項行動,保護國有林地和生態公益林等450余畝,督促治理恢復被污染的飲用水源地面積28000余畝,督促清理污染和非法佔用的河道40余公里,督促清理被污染水域面積1500余畝,復墾復綠礦山面積600余畝,督促清除處理違法堆放的生活垃圾14000余噸,督促關停和整治違法排放污染物造成環境污染的企業159家。

  專項行動中起訴的一批典型案例起到了較好的警示作用。劉偉説,這些典型案例有些涉及工業廢水、生活污水污染,有些涉及非法捕撈破壞漁業生態環境,還有一些涉及長江岸線整治,都是長江流域亟待整治的重點問題,既維護了生態環境的安全,又積極回應了人民群眾對改善生態的期盼。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落少林
雪落少林
梅花開 引鳥來
梅花開 引鳥來
小企鵝上“幼兒園”
小企鵝上“幼兒園”
“水墨”龍門
“水墨”龍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973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