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美國難從敘利亞脫身
2019-01-10 18:40: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0日電 題:美國難從敘利亞脫身

  新華社記者 藺妍

  “一石激起千層浪”。美國總統特朗普去年年底拋出的撤軍敘利亞這一塊“石”,持續在中東激起波浪。

  中東地區各種力量的博弈紛繁復雜,教派之間的衝突經年持久,各種勢力與美國的恩怨盤根錯節。雖説 “三十六計走為上策”,但是美國軍隊想毫不拖泥帶水地撤出敘利亞,顯然不是特朗普在發推特時所想的那麼容易。

  特朗普突然宣布從敘利亞撤軍,遭到美國國內的廣泛質疑,其中東盟友更是無法淡定。在沙特、以色列等國看來,特朗普撤軍決定是“衝動的突發奇想”。而此前在美軍支援下打擊地區恐怖組織的庫爾德武裝也擔心,美軍撤出後,他們可能遭受來自土耳其的襲擊。在敘利亞與美國並肩作戰的歐洲盟友,擔心美國撤軍會讓地區恐怖主義勢力重新做大,威脅歐洲安全,使歐洲“更加脆弱”。

  在各方壓力下,特朗普不得不改變説法,稱美軍將“緩慢”撤離。美方官員澄清,撤軍有前提條件,目前尚無明確時間表,且將在與盟友高度協調下完成。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國務卿蓬佩奧最近先後訪問中東,目的之一就是安撫盟友。

  土耳其是美國撤軍決定的另一牽制因素。特朗普最初表示將從敘利亞撤軍,一度讓土方滿心歡喜。如今美方説要有條件撤軍,其中一個條件是要土耳其承諾不對被其視為“恐怖分子”的庫爾德武裝動武。由于美土兩國在此問題上存在嚴重分歧,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日前拒絕會見來訪的博爾頓。

  在特朗普宣布撤軍敘利亞之後,美國《國家利益》雜志發文評論説,美國此舉將給世界留下一個“善變自私”的印象:它會“在一念之下拋棄合作夥伴”。即使現在美方對撤軍的表態改變,美聯社的評論依然認為,撤軍時間表的變化將導致盟友不知所措。

  讓敘利亞前線的美國軍人回家,這是美國國內很多人的願望。但為何長期以來,許多美國總統都會面臨“帶我們的孩子們回家”的困局?因為美國的對外干涉戰略總是傷人又傷己,終難免“作繭自縛”的困局。身處敘利亞的美國士兵們,至少目前還看不到回家的路。(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落少林
雪落少林
梅花開 引鳥來
梅花開 引鳥來
小企鵝上“幼兒園”
小企鵝上“幼兒園”
“水墨”龍門
“水墨”龍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973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