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疆小馕的大産業
2019-01-10 18:42: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月10日電 題:新疆小馕的大産業

  新華社記者白佳麗、王菲

  今年22歲的阿卜都·薩拉木以前在新疆西陲的一個小村子中學習打馕,幾年時間下來,他習得一手熟練的手藝。每天,他都會站在馕坑前,右手拿著搟面杖,左手快速讓面團打圈,雙手默契配合間,面團變成圓餅並有了花邊與花紋,經過馕坑貼壁烤制,面香四溢。

  從2018年開始,他依舊每天站在馕坑前,完成熟悉的工作,但他的生活發生了大變化。

  阿卜都告別了小鄉村的打馕小店,來到了新疆首府烏魯木齊,成了一家食品公司的打馕工人。他面對的馕坑,也從煙火繚繞的傳統木炭坑,變成了新型的電馕坑,只需調解紅黃綠三個按鈕,便可以輕松控制火候。

  “以前每天7點起來燒火,為了保證溫度,圍著馕坑打轉,一天下來臉是黑的,衣服是黑的,時間長了屋子也是黑的。”阿卜都説,如今,他穿著白色的工裝、戴著白色的帽子和藍色的口罩,眼睛也不再因為煙氣熏得生疼。

  發生在阿卜都身上的改變,是新疆傳統馕産業正在萌發的一場革新。

  在新疆,流傳著“可以三日無肉,不可一日無馕”的諺語。20世紀80年代,新疆考古工作者在且末縣的扎滾魯克墓葬中也發現了各種形狀的馕。

  馕的品種多達幾百種,直徑約60釐米的庫車大馕,作為非物質文化遺産被稱為“馕中之王”。花樣眾多的馕,長期以來卻只有以木炭和煤為熱力來源的傳統土馕坑烤制,對空氣以及打馕人的身體都造成負擔。

  2011年開始,烏魯木齊政府開始推廣環保馕坑,提供專項補助資金,鼓勵使用電、天然氣等清潔能源。在此基礎上,2018年,烏魯木齊建成並投産馕文化産業園,集生産、文化展示、體驗參觀為一體,引進19家知名食品加工企業,運用環保馕坑,生産馕、手工水餃、糕點、烤全羊等特色食品。

  同時,從新疆南疆集中連片貧困地區轉移的400余名富余勞動力在此就業,通過工作擺脫貧困,阿卜都便是其中一員。在這裏,他不僅能獲得每月3000元的報酬,還可以免費學習漢語。

  阿卜都的老板傑力力·艾孜孜在馕産業裏已經奔波了8年,2018年,他將自己的企業開進了馕文化産業園中。如今,他的36名各民族雇員每天可以生産6000到7000個馕,政府將幫助他把這些馕銷售到烏魯木齊市各大超市、蔬菜直銷店,甚至通過網絡銷往內地。

  “馕坑變了,馕味沒變,小馕變成了産業,看來人還是要有希望呀。”傑力力看著自己的打馕流水線感嘆。在他的引導下,他的兒子也已投身新型馕産業,而他現在最關心的是管理企業,提升馕的品質,並讓它走出新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落少林
雪落少林
梅花開 引鳥來
梅花開 引鳥來
小企鵝上“幼兒園”
小企鵝上“幼兒園”
“水墨”龍門
“水墨”龍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973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