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智慧辦公”:新藍海吸引行業和資本目光
2018-12-21 15:37: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2月21日電(記者潘清)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慧……這些領先技術的集結,正在改變人們習以為常的辦公模式。由此催生的“智慧辦公”市場成為一片新藍海,吸引著相關行業和資本的目光。

  由阿里巴巴、優客方糖聯手打造的智慧辦公空間“神鯨空間”19日亮相上海虹橋商務區。這也是繼深圳和成都之後,阿里巴巴布局的第三個“神鯨空間”。

  總面積約3萬平方米的上海“神鯨空間”通過獨立區、共用區和靈活區的空間設計,滿足中小微型企業對于私密空間和公共服務的需求。

  從人臉門禁、智慧訪客、視頻會議、多屏聯動、無線投屏、一鍵WiFi、雲列印,到智慧停車、智能燈光調控、空氣品質檢測,再到依托釘釘平臺的高效辦公係統。諸多高科技軟硬體的嵌入成為整棟建築最大的亮點所在。

  “在場內人和設備連線的基礎上,融合多維度資源的智慧服務令傳統辦公大樓‘變身’智慧建築。”阿里巴巴智慧建築事業部研發總監孟濤透露,這座“聰明”的大樓目前入駐率已達八成。

  作為依托于雲計算等高科技的新型辦公模式,智慧辦公通過應用軟件統一部署和交付,有效降低企業的管理和運營成本。近年來企業數字化轉型步伐的加速,以及逐漸成為創業和職場主力的新生代對“移動辦公”的需求,為智慧辦公帶來了可觀的市場前景。

  今年5月第一財經商業數據中心聯合阿里巴巴釘釘發布的一份報告預測,2020年智能移動辦公市場規模有望達到500億元。業界預計,智慧辦公市場體量將達數千億元。

  智慧辦公市場漸成新藍海,吸引著相關行業和資本的目光。

  今年5月28日,京東正式發布“京東·京點”智慧辦公解決方案。利用雲計算、大數據、圖像識別、智能語音、物聯網等技術,這個方案通過京東“小易”一站式企業服務平臺打通考勤、列印、會議、辦公用品管理、辦公資産管理等環節,並通過業務線上化、數據資訊融合、軟硬體與服務一體化實現人機智慧互聯。

  辦公自動化服務商深圳市藍淩軟件股份有限公司則在近期聯手釘釘、阿裏雲,發布“藍淩叮當雲應用”等三款新産品,通過打造管理中臺解決方案為企業數字化轉型賦能。

  對于逐漸步入“紅海”的共用辦公市場而言,智慧辦公也有著巨大的吸引力。包括“神鯨空間”在內,智慧辦公已經成為不少眾創空間的“標配”。

  優客工場創始人兼董事長毛大慶表示,傳統寫字樓市場的更新換代,對于共用辦公行業而言是機遇。智慧化辦公和社群生態運營,將成為共用辦公行業兩個最為重要的發展方向。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鏡頭帶你走進甘肅張掖平山湖大峽谷 雪後盡顯北國風光壯麗美景
鏡頭帶你走進甘肅張掖平山湖大峽谷 雪後盡顯北國風光壯麗美景
4萬平米冰瀑“亮相”青海宗家溝
4萬平米冰瀑“亮相”青海宗家溝
安徽黃山現雲海佛光景觀
安徽黃山現雲海佛光景觀
空中看巴丹吉林沙漠 特色沙丘形成沙漠壯觀“腳印”
空中看巴丹吉林沙漠 特色沙丘形成沙漠壯觀“腳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021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