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鐵木爾·達瓦買提同志生平
2018-12-21 15:09: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21日電 鐵木爾·達瓦買提同志生平

  中國共産黨的優秀黨員,忠誠的共産主義戰士,黨和國家民族工作的傑出領導人,維吾爾族人民的優秀兒子,第八屆、九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鐵木爾·達瓦買提同志,因病于2018年12月19日14時2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2歲。

  鐵木爾同志1927年6月16日出生于新疆托克遜(今吐魯番市托克遜縣)一個貧苦的維吾爾族農民家庭。艱苦的生活條件和全家生活的重任,從小造就了他勤勞果敢、為人正直、樂于助人的性格。

  1949年新疆解放後,鐵木爾同志堅決擁護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奮發學習,積極參加社會活動,熱心為群眾服務,在黨的教育培養下迅速成長。1950年,他被選為新疆托克遜縣二區三鄉鄉長,後任副區長。他于1952年12月加入中國共産黨。1954年,任托克遜縣縣長。1955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組織部選送鐵木爾同志到北京中央民族學院政治係研究班學習,經過兩年的勤奮努力,他以優異成績畢業。離校前夕,他和研究班的全體同學在中南海受到毛澤東主席等中央領導同志的親切接見和鼓勵。在學習期間,他被任命為中共托克遜縣委書記,後被任命為縣委第一書記,吐魯番中心縣委副書記。在新疆,他是第一位擔任縣委書記、縣委第一書記的維吾爾族幹部。

  1964年,鐵木爾同志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委員會副主席。1968年起,他歷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革委會生産指揮組副組長、自治區革委會常委、自治區革委會學大寨辦公室主任、自治區革委會農牧辦公室主任,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委書記(當時設有第一書記)、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革委會副主任。

  1979年起,鐵木爾同志歷任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委書記(當時設有第一書記)、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副主任。1985年,任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委副書記、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主席。1994年至1996年任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委副書記。

  在新疆工作期間,鐵木爾同志致力于邊疆少數民族地區的發展,想方設法搞好新疆的建設,全心全意為各族群眾服務。在縣鄉工作期間,他克服重重困難,幫助群眾解決飲水、農副産品供應等問題,改善住房、交通條件。在自治區分管農業農村工作期間,他堅決貫徹執行黨中央提出的“調整、鞏固、充實、提高”八字方針,大力加強農村牧區工作,著力解決南疆三地州脫貧致富和北疆牧民定居等問題,提出牧區要實行“種加養”、“産供銷”、“牧工商”的一條龍經營方式,實現從自給、半自給性的自然經濟向較大規模的商品生産轉化,從單一經營向多種經營轉化,從靠天養畜、粗放經營向科學養畜、科學管理轉化,從遊牧向定居、半定居轉化,從傳統畜牧業向現代畜牧業轉化的“五個轉化”奮鬥目標,加速了全區農牧業發展。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後,他和自治區黨委領導同志一道,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團結帶領全區廣大黨員幹部和各族人民群眾,積極投身社會主義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積極爭取國家有關部門和兄弟省市的大力支援,推動了新疆的改革開放和經濟社會發展,促進了農牧民走上致富道路。新疆的乙烯工程、北疆鐵路、蘭新復線、光纜工程、沿邊開放、東連西出、石油開發、防病改水、城鄉建設、棉糖基地建設、公路建設等重大工程和重要項目,都凝結著他的辛勤汗水和心血。

  鐵木爾同志積極推動邊疆少數民族地區各項社會事業發展。他高度重視教育工作,堅持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大力實施中小學危房改造和貧困學生助學工程,多渠道培養合格師資人才,使新疆教育工作整體水準不斷提高。他注重改善生態環境,實施了從城市到農村,從機關、學校到廠礦企業的全民義務植樹綠化工程,使全區綠化、美化水準明顯提高。他科學對待人民群眾創造的精神文明成果,高度重視優秀民族文化的發展,支援將十二木卡姆申報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

  鐵木爾同志熱愛祖國,自覺維護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始終旗幟鮮明反對民族分裂。他堅持把民族團結工作擺在頭等重要位置來抓,在他的積極倡導下,1982年新疆第一次召開民族團結表彰大會。此後,涌現出一大批民族團結模范單位和先進個人。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他處處率先垂范,與各族幹部群眾打成一片,倡導人人講民族團結、個個愛護民族團結的良好風尚。改革開放以來,新疆的民族團結和社會穩定進入新的發展時期,平等、團結、互助的新型民族關係不斷鞏固和發展,其中有他的不懈努力和突出貢獻。

  鐵木爾同志擔任領導職務以來,始終保持著普通勞動者本色,保持著與各族群眾的血肉聯繫。天山南北的道道梁梁、溝溝坎坎、村村院院,大都留下了他的足跡。擔任縣委書記時,他經常騎著毛驢下鄉,風餐露宿,幫助群眾解決生産生活中的實際問題。擔任自治區領導職務以後,他仍然保持著艱苦樸素、聯繫群眾的作風,經常深入農村牧區,與農牧民同吃、同住、同勞動。

  1993年3月,鐵木爾同志任第八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1998年3月任第九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黨組成員。他堅持黨的基本路線,認真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為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法治建設付出了大量心血,作出了積極貢獻。他強調,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都要在黨的領導下認真履行國家權力機關的職權,為實行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作出應有貢獻。他高度重視人大立法和監督工作,參與審議多部法律草案,主持民族區域自治法的修改工作,並在第九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八次會議上作了關于民族區域自治法修正案(草案)的説明。他注重調查研究,多次帶隊深入地方檢查民族區域自治法的實施情況,要求認真落實黨的民族政策,貫徹實施民族區域自治法,結合本地實際制定配套法規,加快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促進民族團結。他還先後赴四川、湖北等地考察三峽工程建設和庫區移民安置情況。他積極促進全國人大與外國議會間的交往交流,多次率領或參加代表團出國訪問,會見外國議會代表團和國際友好人士,促進我國與各國友好關係的發展。在各國議會聯盟第103屆大會上,他代表中國全國人大代表團發言,全面闡述中國對國際局勢的看法和立場,介紹中國國內形勢和建設成就,表明中國政府維護祖國統一和領土完整的決心。他還被推舉為中國阿拉伯友好協會首任會長,為促進中阿民間交流與合作,增進中阿人民之間的了解和友誼,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鐵木爾同志愛好文學藝術,善于寫詩著文,筆耕不輟,有各類作品數百萬字。他的作品充滿著對祖國、對黨、對人民淳樸深厚的感情,記錄和反映了黨的民族政策的光輝實踐和偉大成就。1963年發表處女作《我的坎土曼》、《青松的品質》。抒情組詩《阿勒泰抒情》獲1989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新時期優秀作品獎。詩集《心中的歌》、《故鄉情》、《生命的火炬》等作品被譯成日文、俄文出版。他還出版了《新疆,我可愛的故鄉》、《生命的歷程》、《生命之苑集萃》等著作。

  鐵木爾同志是中共第十二屆、十三屆、十四屆中央委員,第三屆、四屆、五屆、六屆、七屆、八屆、九屆全國人大代表,第五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

  鐵木爾同志在近70年的革命生涯中,對共産主義理想堅貞不渝,對黨和人民無限忠誠,為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開放事業奉獻了畢生精力。他認真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決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衷心擁護和堅決貫徹黨的民族政策,密切聯繫群眾,心繫各族人民,為新疆的建設、改革、發展和穩定,為促進民族團結和維護祖國統一,作出了傑出貢獻,在各族人民中享有崇高威望,深受廣大群眾的尊敬和愛戴。他認真貫徹黨的民主集中制原則,廣開言路、廣集民智,注重聽取各方面意見建議。他刻苦學習,勤奮工作,把“兩袖清風,一身正氣,不私親屬,不搞特殊”作為立身之本,艱苦樸素、廉潔奉公,不搞特殊化、不以權謀私,始終保持了共産黨人的政治本色。

  黨的十八大以來,鐵木爾同志認真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定支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貫徹黨中央治疆方略特別是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為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生命不息、奉獻不止。

  鐵木爾同志的一生,是兢兢業業、無私奉獻的一生,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一生。他的逝世,是黨和國家的重大損失。我們要學習他的革命精神、崇高品德和優良作風,化悲痛為力量,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懈奮鬥,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鐵木爾·達瓦買提同志永垂不朽!

(時政)(1)鐵木爾·達瓦買提同志生平照片

  1965年1月4日,毛澤東同志親切接見鐵木爾·達瓦買提等出席第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的新疆代表。 新華社發

(時政)(2)鐵木爾·達瓦買提同志生平照片

  1981年,鄧小平同志與鐵木爾·達瓦買提同志在哈薩克氈房喝奶茶。 新華社發

(時政)(3)鐵木爾·達瓦買提同志生平照片

  2009年6月20日,習近平同志在新疆看望鐵木爾·達瓦買提同志。   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時政)(4)鐵木爾·達瓦買提同志生平照片

  1996年3月17日,八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閉幕。江澤民同志與鐵木爾·達瓦買提同志親切握手。 新華社記者王新慶攝

(時政)(5)鐵木爾·達瓦買提同志生平照片

  2010年2月12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春節團拜會。胡錦濤同志與鐵木爾·達瓦買提同志親切握手。 新華社記者黃敬文攝 

  1960年的鐵木爾·達瓦買提同志。 新華社發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鐵木爾·達瓦買提同志生平-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886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