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中國農業專家與吉布地獸醫的“師徒情”
2018-12-21 15:20: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吉布地市12月20日電 通訊:中國農業專家與吉布地獸醫的“師徒情”

  新華社記者盧朵寶

  在位于非洲東北部亞丁灣西岸的吉布地共和國首都吉布地市近郊的牧場裏,一臺對駱駝的手術正在進行。

  “你看,刀片要這樣上,不能直接上手,”“打消炎針要這樣打效果才好,”“縫針這麼縫,最後這樣打結”……中國農業專家肖仁榮一邊給駱駝做囊腫切除手術,一邊給獸醫阿巴斯講解。

  吉布地常年高溫,被稱為“沸騰的蒸鍋”。農業以畜牧業為主,90多萬吉布地人中,大約15萬人靠畜牧業為生。為幫助吉布地發展畜牧醫療和漁業,自2009年起至今,中國政府已經派出4期共20位援非農業專家來到吉布地。

  肖仁榮參加了全部4期專家組,連續擔任組長職務。他清楚地記得,第一次到吉布地是2009年8月。“太熱了,一下飛機就感覺熱浪撲面,大汗淋漓。”

  吉布地農業部畜牧獸醫司指派阿巴斯作為肖仁榮的技術助理。36歲的阿巴斯就變成了肖仁榮的“徒弟”,經常跟隨中國援吉農業專家組下鄉出診,給動物看病發藥。中國“師父”的畜牧技術就這樣手把手地傳承下來。

  阿巴斯説,肖老師來了之後,他的醫術有了很大進步。“比如,我現在會做結核病的檢測,也會打牛疙瘩病疫苗了。”阿巴斯自豪地説。除了醫術,肖仁榮的工作態度也深深感染了他。“肖老師是很積極的人,執行力很強,牧民要急診,他隨叫隨到。”

  讓阿巴斯印象深刻的是2016年的一天,吉布地近郊牧民家有一頭奶牛難産。奶牛是重要財産,牧民非常焦急,打電話向中國農業專家組求助。接到電話後,肖仁榮帶著阿巴斯趕到牧民家。最後,小牛順利産出。

  阿巴斯是肖仁榮的“徒弟”,也是肖仁榮在吉布地開展工作的重要幫手。阿巴斯供職于吉布地農業部畜牧獸醫司,以前經常下鄉看病,與牧民們很熟識。肖仁榮要下鄉,與牧民的聯繫工作就都交給阿巴斯。肖仁榮和阿巴斯這對組合在當地頗受歡迎。

  今年3月,肖仁榮提出要幫吉布地牧民“蟲口奪肉”。他和專家組同事與吉方工作人員一起,多次深入邊遠牧區,給牧民現場培訓獸醫防疫知識,傳授中國援助藥品使用方法,現場培訓各地區、鄉村獸醫50人,牧民300多人,贈送中國獸醫藥品50多件,防治牲畜總量達30多萬頭。以前吉布地牧區常發的寄生蟲病、拉稀病、肺炎大幅下降,牧民收入增加了,肉也吃得更放心了。

  畜牧獸醫司司長穆薩對中國農業專家組的工作十分肯定:“中國專家在動物健康方面給予我們的幫助太大了。他們付出的辛勞和智慧,深深影響和感動著我們,我要説,中國萬歲!”

  傍晚5點多的吉布地已近黃昏,做完手術的駱駝停止了叫喚和掙扎,慢悠悠地在農場裏散步。駱駝主人要拿一些駱駝奶作為感謝禮物,被肖仁榮一口拒絕:“不要不要,我們下次再來給駱駝抽血檢查。”説話間,肖仁榮提起手術箱,阿巴斯抱上其余的工具,在暮色中匆匆趕往下一個牧場。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鏡頭帶你走進甘肅張掖平山湖大峽谷 雪後盡顯北國風光壯麗美景
鏡頭帶你走進甘肅張掖平山湖大峽谷 雪後盡顯北國風光壯麗美景
4萬平米冰瀑“亮相”青海宗家溝
4萬平米冰瀑“亮相”青海宗家溝
安徽黃山現雲海佛光景觀
安徽黃山現雲海佛光景觀
空中看巴丹吉林沙漠 特色沙丘形成沙漠壯觀“腳印”
空中看巴丹吉林沙漠 特色沙丘形成沙漠壯觀“腳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021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