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記協新聞道德委員會召開評議會 引導新聞工作者增強“四力”走在前、做表率
2018-12-18 18:56: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18日電 中國記協新聞道德委員會18日在京召開新聞工作者增強“四力”專題評議會,引導新聞工作者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要求,鍛造過硬素質、過硬本領、過硬作風,展現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

  與會委員結合新聞界踐行“四力”的先進人物、優秀作品,評議新聞工作者增強“四力”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增強“四力”。大家一致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強調“四力”要求,並將之上升為對新形勢下宣傳思想戰線隊伍建設的總要求,集中反映了黨中央對宣傳思想工作隊伍政治素質、理論水準、業務能力、工作作風的高標準和嚴要求。廣大新聞工作者要緊緊圍繞宣傳思想工作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更好履行新聞輿論工作職責使命。

  圍繞新聞工作者如何增強“四力”,大家認為,“四力”內涵深刻、生動形象,構成了緊密聯繫、相輔相成的有機整體。要在增強“腳力”上下功夫,就要走出辦公室、走出互聯網,發揚“光著腳板跑新聞”的好傳統,上高原、下礦井,訪農家、進社區,更好認識世情、國情、黨情、民情;要在增強“眼力”上下功夫,就要深入基層一線“抓活魚”,從火熱實踐中發掘素材,從群眾生産生活中發現選題,察百態、辨是非、分真假、斷美醜;要在增強“腦力”上下功夫,就要心中有人民、胸中有大局,多思善謀、綜合研判,善于由小見大、由點及面,善于發現問題、研究問題、回答問題;要在增強“筆力”上下功夫,就要學好用好群眾語言,用群眾樂于接受的方式闡述觀點,平等交流、平易近人,把腳力所到之處、眼力發現之美、腦力思考之深訴諸筆端、鏡頭、話筒,努力做到寫得實、寫得新、寫得活。

  圍繞新聞戰線增強“四力”,中國記協下一步將在教育培訓、行業自律、維權服務、國際交流等工作各方面突出“四力”主題和內容,推動新聞工作者提高政治能力,提高專業本領,銳意創新創造,培養優良作風,為開創新聞輿論工作新局面提供堅實保障。

  中國記協黨組書記、新聞道德委員會主任委員胡孝漢主持會議並講話。新華社國內部央採中心政文採訪室副主任吳晶、人民鐵道報副社長兼總編輯畢鋒結合自身工作實踐,就如何增強和踐行“四力”發言。20余名中國記協新聞道德委員會委員就新聞戰線如何增強“四力”發表評議意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中國記協新聞道德委員會召開評議會 引導新聞工作者增強“四力”走在前、做表率-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018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