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比爾·蓋茨表示中國數字化發展已領先世界
2018-11-08 19:33: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8日電(記者鄒多為 王亞宏)美國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聯席主席比爾·蓋茨日前表示,在中國很多領域實現快速發展,涌現出大量創新。“如果説哪個經濟體的數字化發展最先進,那一定是中國。”

  蓋茨對媒體説,數字支付在中國遍地開花,大家已經習以為常。蓋茨基金會也在幫助貧困國家發展數字金融,相信未來其他國家也會慢慢實現數字化變革。

  從上海的進博會馬不停蹄趕到北京,蓋茨不僅沒有流露出絲毫疲態,反而很有興致:“每次到上海和北京我都會對如此之快的現代化步伐感到驚嘆!”在他看來,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清晰傳遞出什麼是對中國和世界最有利的做法。中國正積極改善市場環境,包括鼓勵競爭、吸引外資等。進博會是一個很好的信號,它將推動外資更直接、更便利地參與到中國相關領域的競爭中。

  對于當前中美經貿領域存在的摩擦,蓋茨認為兩國保持積極關係十分重要,利于雙方。貿易是可以共贏的好事,希望美中能達成一些共識。他説,在貿易問題上,人們更容易注意到負面影響,比如工廠倒閉,但貿易帶來的好處並沒有得到應有的關注,比如價格下降。因此,應更多關注貿易的積極影響,從而努力推動貿易發展。

  自上世紀90年代首次到訪中國以來,蓋茨早已成為中國常客。作為蓋茨基金會聯席主席,他的此次中國之行主要致力于與合作夥伴共同探討並推動全球健康和發展領域的重要議題。

  從昔日的工程師、企業家、世界首富到如今的慈善家,談及轉型之路,剛剛度過63歲生日的蓋茨坦言自己十分幸運,一直可以通過創新角度看世界。科技領域是改變世界的重要力量,“很幸運自己喜歡科學,並有一定天賦。”

  40多歲開始涉足慈善,50多歲全情投入慈善的蓋茨認為“多樣性是慈善的魅力之一”,開始做慈善的年齡、方式以及投入領域因人而異,但對慈善而言,即使一美元也能帶來改變。他説,中國慈善事業目前尚處在早期發展階段,但潛力巨大,相信未來將會有更多人做出表率。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民學消防 安全記心中
全民學消防 安全記心中
進博會上看健康未來
進博會上看健康未來
洛陽發現西漢大墓
洛陽發現西漢大墓
懸崖上的建築——探訪恒山懸空寺
懸崖上的建築——探訪恒山懸空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9892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