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提高中等職業教育品質 讓更多年輕人獲得體面穩定的工作
2018-11-08 19:19: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8日電(葉昊鳴、王錦萱)中等職業教育品質的提高對緩解我國技能人才短缺有著積極作用。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8日在北京發布的《中等職業教育與未來人力資本發展——中等職業教育贏未來計劃階段性報告》顯示,中等職業教育應幫助更多的年輕人學會操作、管理人工智慧等新興科技,從而獲得體面、穩定的工作。

  在當日召開的“人工智慧時代的工作前景:職業教育與培訓”研討會上,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副秘書長方晉表示,我國已建成全球規模最大的職業教育與培訓體係,但仍然面臨教育資源分布不均衡、社會普遍對中等職業學校學生缺乏認可等挑戰。解決勞動力市場需求和技能不匹配的問題,中等職業教育的普及和品質提升非常重要。

  人工智慧等科技已成為經濟增長的新興驅動力。國務院于2017年7月發布的《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中提出,支援高等院校、職業學校和社會化培訓機構等開展人工智慧技能培訓,大幅提升就業人員專業技能,滿足我國人工智慧發展帶來的高技能高品質就業崗位需要。這對在經濟增長與國家競爭力提升等方面發揮日益關鍵作用的職業教育與培訓體係來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當前我國面臨較為緊迫的技能人才短缺挑戰,如何解決這一問題也是社會關注的熱點。在當日的研討會上,多位專家認為,德國、瑞士等國讓學生同時在職業學校接受學徒制培訓的“雙元制”教育模式或許可以給中國職業教育與培訓一些啟發。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民學消防 安全記心中
全民學消防 安全記心中
進博會上看健康未來
進博會上看健康未來
洛陽發現西漢大墓
洛陽發現西漢大墓
懸崖上的建築——探訪恒山懸空寺
懸崖上的建築——探訪恒山懸空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9892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