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中澳關係應校準航向再起航
2018-11-08 19:19: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8日電(記者王賓)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8日在北京同澳大利亞外長佩恩舉行第五輪中澳外交與戰略對話後共同會見記者。

  王毅表示,此次對話是澳大利亞新政府成立以來雙方首次戰略對話,是中澳關係經歷曲折之後的一次重要接觸,也是雙方共同面對當前各種全球性挑戰的一次戰略溝通。最重要的成果,就是明確了中澳關係的正確方向,中澳關係應當校準航向再起航。我同佩恩外長一致認為:

  ——要堅定不移推動中澳關係的改善發展。一個健康穩定和可持續的中澳關係不僅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繁榮。中方讚賞澳新一屆政府領導人公開表示,澳方視中國的發展為機遇而不是威脅,致力于同中方發展長期建設性的夥伴關係。

  中澳雙方不一定事事看法一致,但我們一定要時時言行一致。相信澳方會將發展對華關係的積極意願進一步轉化為實際行動,並使之成為澳社會各界的普遍共識,切實體現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真正價值。

  ——要堅定不移維護自由貿易和開放市場。中澳雙方都是自由貿易的倡導者和受益者。中澳自貿協定實施近3年來,雙方一直在相互減稅、減稅、再減稅,2019年元旦將進行最後一次減稅,屆時幾乎所有商品將實行零關稅。盡管兩國貿易中方存在逆差,但中國從未採取單邊保護主義措施,而是歡迎更多澳大利亞優質産品進入中國市場。同時我們也希望澳方為中國的投資提供更加開放和公正的環境。我們願同澳方攜手努力,做大互利合作蛋糕,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共同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要堅定不移促進地區穩定與繁榮。中澳在同一個地區,地區的冷暖我們最清楚,也最關心。中澳雙方均致力于促進地區熱點問題的和平解決,願在亞太經合組織、東亞峰會等區域機制中加強溝通協調,聚焦發展與合作,積極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中澳雙方在太平洋島國問題上完全可以合作,不存在零和博弈。我們也願同地區各國一道,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增進各國之間的互信與合作,共同建設更加和平安寧、繁榮美好的家園。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王毅:中澳關係應校準航向再起航-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9892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