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俞敏洪:做洪流中有力量的水滴
2018-11-08 19:15: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8日電 題:俞敏洪:做洪流中有力量的水滴

  新華社記者涂銘、魯暢

  一個月前,俞敏洪在四川參觀了鄧小平故裏,陳列館中兩個歷史性的場景令他記憶深刻:一個是1977年鄧小平在他主持的科學和教育工作座談會上拍板決定恢復高考,另一個則是鄧小平92南巡時震撼人心的重要講話。

  這是改革開放的歷史性場景。在俞敏洪看來,改革開放不僅是國家和時代的拐點,更改變了包括他本人在內的千千萬萬個中國人的命運。

  “我所有的成長與成就都是與改革開放同頻共振的結果。”俞敏洪説,改革開放就像帶動中國前進的一股洪流,作為民營企業家,應當做這洪流中有力量的水滴。

  “教育改革改變了人們的命運”

  1977年,江蘇省江陰市的一個村子裏,俞敏洪的母親跑上跑下,為沒有學上、在家自學高中課本的俞敏洪“活動”出一個上高中讀書的機會。這成了俞敏洪人生轉變的起點。

  “教育的改革比經濟改革早了一步,學校的風氣正過來了,要求孩子老老實實地學習,這也改變了一代人的命運。”俞敏洪説,如果沒有這次上學的機會,沒有之後經歷三次高考最終在1980年考入北京大學,那他鐵定只能做一輩子的農民。

  從農民的兒子到北大學生,從留校任教到萌生出國留學深造的想法,俞敏洪感受著中國在20世紀80年代中期至90年代初期發展變化的影響。“在北大任教既時間自由又思想獨立,我想過一輩子當大學老師。即使後來有了出國留學潮,我的想法還是出國讀完博士後繼續回北大教書。”俞敏洪説。

  然而,錢是擺在俞敏洪面前的一道坎。為了賺到出國留學的費用,俞敏洪和同學在校外開起了英語培訓班,也正是因為這次“開小差”,俞敏洪受到學校處分。1991年,28歲的俞敏洪辭去北大教師的職務,“幹脆出去掙錢。”

  1993年,攢夠了出國學費的俞敏洪卻沒有選擇出國,而是在北京市海澱區的中關村創辦了“北京新東方學校”。彼時,越來越多的中國人選擇走出國門留學。當年11月,“支援留學、鼓勵回國、來去自由”的方針寫入十四屆三中全會文件。

  時代給了俞敏洪機遇。25年來,新東方不斷發展壯大,截至2018年8月31日,已經在全國70多個城市設立了87所學校、19家書店及1081家學習中心,年培訓人次近600萬。

  “新東方的成功來自改革開放”

  今年年初,俞敏洪曾在一個論壇上深情朗讀《給改革開放40年的一封信》,“是改革開放給了我們機會和權力,改革開放是中國共産黨人深刻理解中國和世界發展趨勢而做出的正確決策。我們有幸生在了這個時代,我們有幸經歷了這個時代,而且我們必將還要經歷後面更好的歲月。”

  俞敏洪是改革開放的受益者,新東方亦然。20世紀80年代,俞敏洪的母親靠自家承包生産變壓器成為當地公社第一個萬元戶,與國家對民營經濟的鼓勵密不可分,而在彼時,母親的商業意識對俞敏洪後期創業也起到了不小的幫助;90年代初,鄧小平南巡講話堅持改革開放不動搖的論斷更讓俞敏洪心情澎湃,“中國的發展明確了,民營企業恢復了元氣。”

  隨著公司法、民辦教育促進法的相繼出臺,俞敏洪對新東方的發展路徑越發明晰。他説,立法明確了教育資産分配,確定了大的發展方向,進入快速成長的新東方從而可以按照法律規定成立集團、投資學校,之後到美國上市融資。

  “原來,新東方只服務大學生,現在服務群體逐漸擴大至各年齡層,業務范圍也由單一的出國考試、英語教育發展到包括K12(學前至高中教育)全科、體育、音樂及延伸性的線上教育、圖書出版、出國咨詢等。”俞敏洪認為,兩個發展節點既是教育領域的自然延伸,也是改革開放帶來的“知識爆炸”産生的消費需求。

  “習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再次重申‘三個沒有變’,高度肯定非公有制經濟的重要貢獻,對廣大民營企業從業人員來説,是一個巨大的鼓舞,使得大家對未來更加有信心、有底氣。”俞敏洪説。

  “企業家要有通過商業模式為社會服務的能力”

  除了“新東方創始人”“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董事長”等頭銜外,近年來,俞敏洪更多是以“演説者”“公益服務者”的身份出現在勵志講座現場和偏遠鄉村的學校中。在俞敏洪的日常工作中,中國的均衡教育是他常常思考的問題之一。

  自2004年起,新東方就開始對一些欠發達地區中小學英語教師進行義務培訓,並在2008年與民盟中央一起發起“燭光行動——新東方教師社會責任行”活動。十年間,累計派出400多名優秀教師志願者走進全國90多個地區,對2.5萬名鄉村教師進行培訓,上百萬農村孩子因此受益。

  “教育均衡就是如何抹平城鄉教育差距、邊遠地區與核心地區教育差距的問題。”俞敏洪説,新東方將繼續通過互聯網教育、資源傾斜及與當地政府合作等方式支援欠發達地區教育發展。

  在“燭光行動”啟動倡議書中,俞敏洪曾提到,“新東方一直以承擔力所能及的社會責任為己任。也許我們做不了偉大的事情,但作為中國人民的一員,我們如果能盡己之力,讓事情因為我們的努力而更加美好,我們也會有成就感和幸福感。”

  “有突破力、創新能力、對商業的敏銳判斷,並且擁有通過商業模式為社會服務的能力。”這是俞敏洪眼中企業家精神的精髓所在,在看他來,在中國不斷開放、不斷融入世界的過程中,企業家應該為中國的繁榮發展盡應有之力,與中國的發展保持一致。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民學消防 安全記心中
全民學消防 安全記心中
進博會上看健康未來
進博會上看健康未來
洛陽發現西漢大墓
洛陽發現西漢大墓
懸崖上的建築——探訪恒山懸空寺
懸崖上的建築——探訪恒山懸空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989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