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隆堯:村裏沼氣添朝氣
2018-10-15 15:20: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0月15日電(記者 徐步雲、楊知潤)“村裏通了沼氣以後,家裏就不用燒煤了,既幹凈又環保,而且我們全村使用沼氣都是全部免費的。”在河北省隆堯縣魏家莊鎮西莊頭村,56歲的呂桂英在自家廚房向記者介紹著沼氣的妙處。

  “咱們村沼氣池每天處理糞便45噸,可以解決村裏養殖業産生的所有糞便。”沼氣池管理員韓建平説,村裏的沼氣接通使用後,全村300多人燒水做飯都用上了免費的沼氣,一年能節省生活開支7萬元多元。

  養殖是西莊頭村的主要産業,全村養豬戶年存欄量8000多頭,年出欄量2萬多頭。韓建平説,雖然養殖業的發展讓村民的腰包鼓了起來,但是養豬産生的糞便多又難處理,搞得村裏又臭又臟,成了大家的頭疼事。

  為了解決這個難題,西莊頭村向上級爭取了160萬元,投資建成800平方米的農業新能源沼氣池。如今,走進村裏,再也聞不到臭味,徹底解決了糞便污染環境的問題。

  西莊頭村黨支部書記韓衛國介紹,養殖業産生的糞便經過沼氣工程處理後,産生的沼液和沼渣都可以作為有機肥,免費提供給村民種植果樹和蔬菜。“我們村種了1600畝樹,樹下種植馬鈴薯、大蔥等,現在全部用上了沼肥,一年下來能省下20多萬元的肥料錢。”

  “大棚蔬菜使用沼肥後,綠色健康品質好,在市場上很受歡迎。”説起沼渣、沼液的效果,村裏的大棚種植戶孟現金連聲稱讚。

  如今,西莊頭村已經形成集“養殖—沼氣—種植”為一體的生態迴圈農業體係。而對村民來説,豬糞也不再是以往污染環境的包袱,搖身一變,成了能省錢增收的寶貝。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舉行“彩繪錢塘”活動
杭州舉行“彩繪錢塘”活動
萌娃競速 樂享童年
萌娃競速 樂享童年
杭州:傳承敬老美德
杭州:傳承敬老美德
廬山西海秋意漸濃
廬山西海秋意漸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560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