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産業布局 政策護航 環境清障--黑龍江省牡丹江市超前謀劃“高鐵時代”
2018-10-15 14:57: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10月15日電 題:産業布局 政策護航 環境清障--黑龍江省牡丹江市超前謀劃“高鐵時代”

  新華社記者王建威

  十月收獲季,哈(爾濱)牡(丹江)客運專線的測試列車行駛在嫵媚秋色中,宛若一帶銀色溪水在五花山與稻浪交織成的斑斕畫布上飛速流淌。隨著哈牡客專正式進入聯調聯試階段,黑龍江省牡丹江市的“高鐵時代”漸行漸近。面對發展機遇,牡丹江市乘勢而為,積極發力産業布局、政策護航、環境清障,超前謀劃“高鐵時代”城市發展藍圖。

  打造旅遊“黃金線路”,布局高鐵産業集群

  高鐵開通,將為資源富集的牡丹江旅遊開啟“黃金時代”。鏡泊湖、林海雪原、中國雪鄉等一批獨具特色的黃金景區,將為更多外地遊客掀開神秘面紗。

  “隨著市場開放度增加,‘手握一把好牌’的旅遊業唯提檔升級,才能變優勢為勝勢。”牡丹江市旅遊委産業招商項目負責人王洪偉説,“全市正著手完善旅遊基礎設施,提升旅遊服務品質,強化旅遊産品行銷和旅遊市場監管,打造旅遊産業‘黃金線路’。”

  目前,牡丹江已編制完成“旅遊+教育”“旅遊+自駕遊”“旅遊+低空飛行”等發展規劃,計劃年底前完成80個旅遊項目的謀劃包裝;持續推進旅遊廁所革命,今年新建、改擴建旅遊廁所45座,預計10月末建成投用。

  面對“高鐵時代”將帶來的新變數,牡丹江提前優化産業空間布局。牡丹江市發改委常務副主任鞠繹錸説:“為將牡丹江打造成高鐵沿線優勢産業集聚和承接産業轉移的重要載體,全市加快園區開發建設,重點推進綠色食品、生物醫藥、高端裝備制造和新型商貿四大産業。目前已成立四大主導産業招商推進組,著力打造産業集群。”

  力促要素集聚,應對“虹吸效應”

  為打好制度供給提前量,牡丹江市在相關領域進行制度創新和政策保障,全力衝破高鐵“虹吸效應”,導引人才等生産要素最大限度集聚。

  今年5月,牡丹江打出資金補貼、評優獎勵、融資支援等多類政策“組合拳”,吹響人才“集結號”。牡丹江市人才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徐艷偉説,在體制機制上進行創新,建立事業編制周轉使用制度,挖掘“編制池”,實行崗編適度分離、統籌管理使用,力求人盡其才,才盡其用。

  “過幾天我就能住進新建的人才公寓了。”今年畢業于內蒙古大學俄語筆譯專業的仇佳慧興奮地説,“這裏人才政策很誘人,我是碩士學歷,連續5年每月可享受1500元補貼,5年內在當地買房還能享受5萬元的一次性安家費。”仇佳慧和其他70名來自全國各地的青年才俊,成為牡丹江首批吸納的急需緊缺人才,已于8月上旬各就其位。

  牡丹江市經濟技術開發區經濟發展局局長張向利説:“高鐵開通將增加企業家投資發展的意願和信心。今年1-9月,開發區億元以上新開工項目17個,其中保利文化創意小鎮等文化、商貿項目,正是嗅到了高鐵將帶來的人流、物流商機。”

  著力優化營商環境,“清障”“減負”深化放管服

  政府部門如何助力經濟“搭乘”高鐵駛上快車道?牡丹江著力優化營商環境,“清障”“減負”深化放管服改革。

  “如果沒有預審制,我們就會錯過今年工期,動遷戶明年就住不進來。”牡丹江市鴻濤房地産公司副總經理張春艷在介紹她負責的“錦江麗都”項目時激動地説。牡丹江市行政審批局預審通過了該項目的多個批件,比正常時限提前了3個月。

  牡丹江市行政審批局副局長徐惠欣説:“預審制是提高審批效率的創新辦法之一。我們加強審批鏈條相關審批事項‘整合化’,對關聯事項進行橫向合並,縱向串聯,實行並聯審批等一係列創新的審批工作機制。”

  截至9月,牡丹江市行政審批局審批所需要件數比去年縮減近400件,審批環節減少166個,辦理時限縮減超70%;進駐行政審批局的246項行政審批事項中,“最多跑一次”審批事項佔近八成。

  “原來得3天辦完的手續現在用不上30分鐘。我也不用去取照,就等他們給我送來了。”牡丹江信源財務咨詢有限公司經理鄭煒説。牡丹江市行政審批局商事登記辦主任王新説,過去專屬注冊資金500萬元以上大客戶的免費“送照到府”服務,現在所有人都可享受。業務推出半年來,已有300余件證照被送達目的地。

  營商環境的優化,進一步釋放經濟發展活力。截至9月,牡丹江新增各類市場主體近2.2萬個,其中企業4778戶,同比增長近16%。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舉行“彩繪錢塘”活動
杭州舉行“彩繪錢塘”活動
萌娃競速 樂享童年
萌娃競速 樂享童年
杭州:傳承敬老美德
杭州:傳承敬老美德
廬山西海秋意漸濃
廬山西海秋意漸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560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