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十四屆北京-東京論壇在東京舉行
2018-10-15 14:55: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10月15日電(記者王可佳)由中國外文局(中國國際出版集團)和日本言論NPO共同主辦的第十四屆北京-東京論壇14日至15日在東京舉行。

  本屆論壇的主題為“深化互信與合作,共擔亞洲及世界和平與發展責任——思考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的現實意義”。來自中日兩國政治、經濟、學術等領域的百余位嘉賓圍繞政治互信、經貿合作、安全保障等重要議題深入交換意見。

  中宣部副部長、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徐麟在論壇開幕式的演講中指出,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也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這兩個“40周年”內涵豐富且相互關聯,為把握當今的中日關係提供了很多彌足珍貴的啟示。其中最重要的啟示是:和平、友好、合作必須是中日關係發展始終要牢牢把握的大方向。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開幕式的演講中説,目前,包括經濟全球化在內的現有國際秩序出現了動蕩。迄今為止,日中等亞洲國家都在現有秩序下實現了發展,維護和完善這一秩序符合亞洲乃至全世界的利益,日中兩國應攜手努力肩負起這一責任。

  在論壇期間,兩國與會嘉賓通過熱烈並務實的探討在政治、經貿、媒體、安全等多個領域形成合作共識。中日兩國的主辦方在閉幕當天共同發表的《東京共識》中指出,兩國應共同維護區域和平繁榮穩定發展,進一步推動雙邊及多邊經貿合作;雙方還應繼續拓展民間交流,為促進兩國關係持續改善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北京-東京論壇創辦于2005年,每年舉行一次,在北京與東京輪流舉辦。目前,這一論壇已成為中日兩國間層次較高、規模較大的官民互動交流平臺,在促進兩國關係發展、增進民眾相互理解與互信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舉行“彩繪錢塘”活動
杭州舉行“彩繪錢塘”活動
萌娃競速 樂享童年
萌娃競速 樂享童年
杭州:傳承敬老美德
杭州:傳承敬老美德
廬山西海秋意漸濃
廬山西海秋意漸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560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