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種植西紅柿帶來“紅火的日子”
2018-10-05 16:59: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10月5日電  題:種植西紅柿帶來“紅火的日子”

  新華社記者鄒儉樸、王雨蕭、達日罕

  內蒙古的秋天寒意襲人。顧不上吃早飯的謝國軍,一大早就來到自家大棚察看西紅柿的長勢。大棚裏西紅柿秧已經長到一人多高,翠綠的葉片中間挂滿了一串串紅燦燦的果實。“沒想到第一年試種就成功了,收成還不賴,掙五六十萬元應該不成問題。”看著長得圓滾滾的西紅柿,謝國軍笑得合不攏嘴。

  謝國軍是內蒙古赤峰市松山區初頭朗鎮陸家營村村民,由于當地水資源豐富、緯度高、光照強、晝夜溫差大,2006年起,陸家營村率先在松山區西部鄉鎮中發展起設施農業,種植西紅柿等農作物,並成立了1家合作社,有2個專業經紀人。經過10多年的經營,村民們已經熟練掌握設施蔬菜種植技術,溫飽問題不愁了,大夥又有了致富的新願望。

  去年,區、鎮、村三級對陸家營村設施農業進行全新規劃,規劃總面積4500畝,分三期完成,包括市場1處、厚墻體日光溫室199棟,同時給予水、電、路等附屬設施配套。村民利用厚墻體日光溫室種植口感更好的硬粉西紅柿,使用生物有機肥料,打造純綠色農産品。

  “厚墻體日光溫室保溫性好,改變了過去像赤峰這樣的高寒地區果菜類不能越冬生産的問題。一年可以種植兩茬,産量增加的同時,農民的收益也增加了。”赤峰市松山區農牧業局副局長吳瑞國説。

  陸家營子蔬菜行銷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鄭天才告訴記者,西紅柿通過供銷合作社係統的供銷e家平臺進行銷售,由于這兒的西紅柿是綠色産品,口感好,營養豐富,收購商以2.8元/斤的價格進行收購,要高于一般市場收購價,解決了過去農民“顧得上種、顧不上賣”的銷路難題。

  “現代消費者對農産品的需求不斷升級,綠色、有機成為越來越多人的選擇,這裏的西紅柿市場認可度非常高,最遠銷到了海南。”收購商李利民對記者説。

  謝國軍家有9個厚墻體日光溫室,在村裏是最多的。按照2.8元/斤的訂單收購價,預計今年能凈賺五六十萬元,成為村裏名副其實的“西紅柿首富”。“以前全家就指著幾畝地過日子,一年到頭都掙不上1萬塊錢,現在收入一下能翻幾十倍。”謝國軍喜笑顏開地説。

  76歲的謝洪毅曾經是村裏的貧困戶,由于腰有病幹不了重活,一年收入不到3千元,兩個兒子都“打光棍”。去年謝洪毅以反租倒包的形式承包了一個日光溫室種西紅柿,預計今年能收入四五萬元。如今謝洪毅不僅脫了貧,還開始張羅起兒子們的婚事。“可算盼到了好日子,做夢都能把人樂醒。”謝洪毅咧著嘴笑道。

  正是豐收的季節,在陸家營村西紅柿交易市場裏,每天都有村民拉著自家西紅柿來到這裏稱重、分揀、裝車。紅彤彤的西紅柿就像一個個“紅燈籠”,映出陸家營村村民一天比一天紅火的日子,也照亮一個小村莊農業轉型升級的致富道路。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樂山大佛迎來客流高峰
四川樂山大佛迎來客流高峰
江蘇南京:夜遊夫子廟
江蘇南京:夜遊夫子廟
聚焦巴黎車展媒體日
聚焦巴黎車展媒體日
京城觀設計 歡樂享假期
京城觀設計 歡樂享假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521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