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中企助牙買加老廠煥發新生機
2018-10-05 16:30: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金斯敦10月4日電  通訊:中企助牙買加老廠煥發新生機

  新華社記者崔元磊 朱曉光

  高聳的煙囪,龐大的罐體,轟鳴的機器。從牙買加首都金斯敦向西驅車約兩個半小時,來到聖伊麗莎白區奈恩市,中國甘肅酒泉鋼鐵集團(酒鋼集團)收購的牙買加阿爾帕特氧化鋁廠就坐落在此。

  在加勒比的炎炎烈日下,廠區內呈現一片繁忙的景象。工廠門口豎立有大幅招牌,上面寫著今年以來每個月計劃和實際的氧化鋁産量,還有醒目的總産量一百萬噸的年度目標。

  “現在企業每天能夠生産3000至3500噸氧化鋁,但因為設備問題,産量還存在著一定的波動。”酒鋼集團阿爾帕特氧化鋁廠總經理張軍介紹説:“企業能夠保證現有的生産狀況,確實克服了重重困難。”

  阿爾帕特氧化鋁廠因國際市場鋁錠價格大跌、氧化鋁市場需求下降等原因,于2009年初被迫關停,到酒鋼集團2016年11月完成對其收購,已經關停近8年。

  張軍介紹説,剛接手時,發現整個工廠的設備維護保養幾近于零,很多設備已經無法正常運轉,有些重要生産設備為上個世紀所産,現早已停産,備品備件無從獲得,恢復生産更是遙遙無期。

  “説實話,我沒想到中國人來了之後能夠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就恢復生産。”工廠現在的技術總監,從上個世紀70年代起就在這裏工作的帕特裏克·詹姆斯説。他參與酒鋼檢修復産的團隊工作,從廢品廢件庫中拆卸可用備件,修復解決各類設備問題。在完成資産交接半年後,工廠于2017年6月21日實現按期復産。

  阿爾帕特工廠的復産,猶如一場“新生”,詹姆斯動情地説,“我從中感受到,我還能為這個已經工作了這麼多年的地方繼續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解決了生産設備問題,接著面臨的是停産近8年造成的人力資源短缺。

  與檢修設備同步,酒鋼在當地招聘了大量的技術工人以及部分年輕工人,並從國內調派專業技術人員對他們進行培訓上崗。25歲的拉蒙·辛普森就是其中一員,他現在負責氧化鋁生産工序中的沉淀環節。

  “我到現在都忘不了之前一起工作的5個中國人,雖然語言不通,但是通過翻譯軟件和實地操作,他們教會了我很多專業技能,我對此非常感激。”辛普森説。

  辛普森此前是牙買加西部海濱旅遊小鎮內格裏爾一家酒店的廚師,聖伊麗莎白區是他的家鄉。“沒有什麼能夠比和家人在一起更幸福的了。我能夠在離家近的地方工作,可以隨時見到家人,生活變得越來越好。”辛普森説。

  他告訴記者,他的父親也在廠裏工作,他們整個家庭都為能在這裏工作而感到自豪。

  據了解,企業目前有836名當地技術人員,堅持屬地化經營,除高級管理層外,均雇用當地或國際職員。

  公共和社區關係經理朱利安·基恩説,除此之外,酒鋼集團還與當地社區理事會建立合作,先後安排500余人實現輪崗就業,進一步帶動了當地的就業。

  基恩説,現在就連工廠周邊做小買賣的也越來越多了,整個社區都被帶動起來,與停産期間的凋敝場景形成了鮮明對比。

  張軍説,阿爾帕特氧化鋁廠是牙買加氧化鋁産能最大的工廠,恢復生産對當地經濟發展至關重要。此舉還有力推動牙買加工業化進程並促進相關産業的升級。

  張軍告訴記者,按照規劃,酒鋼將繼續加大投資,逐步對現有生産係統進行升級改造,進一步實現氧化鋁年産能200萬噸。同時引進先進技術,新建氧化鋁生産線,並對碼頭等配套基礎設施進行改造,從而實現年産氧化鋁再翻一番的目標。

  在開拓産能的同時,酒鋼集團注重牙買加當地人才隊伍的培養建設。詹姆斯説,目前有52名年輕的牙買加工程師,在酒鋼集團的幫助下,正在中國進行為期一年的專業學習培訓,回來後都將充實到企業的技術隊伍。

  “他們將是新的骨幹力量,年輕人是這裏的未來。”詹姆斯對企業的發展藍圖充滿信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樂山大佛迎來客流高峰
四川樂山大佛迎來客流高峰
江蘇南京:夜遊夫子廟
江蘇南京:夜遊夫子廟
聚焦巴黎車展媒體日
聚焦巴黎車展媒體日
京城觀設計 歡樂享假期
京城觀設計 歡樂享假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521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