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假日戰備為和平——記中國赴黎巴嫩維和醫療分隊與友軍舉行醫療救援演練
2018-10-05 16:20: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貝魯特10月5日電  通訊:假日戰備為和平——記中國赴黎巴嫩維和醫療分隊與友軍舉行醫療救援演練

  張鵬 劉偉 蒙卓霖

  “塞爾維亞營有官兵從高處跌落,疑似頭部受傷,請求醫療支援!”

  本月4日正值中國國慶假期,駐扎在黎巴嫩的中國第17批赴黎維和醫療分隊,與聯合國駐黎巴嫩臨時部隊(聯黎部隊)東區司令部塞爾維亞機動預備隊官兵展開了一次醫療救護應急演練。

  這次演練以附近友軍晚間遇到突發傷情為背景展開。接到請求救援信號後,中國維和醫療分隊立即啟動應急救援預案,派出應急醫療小組迅速趕往現場,對傷者進行緊急處理後,轉至中國維和醫療分隊醫院進行治療。

  同時,在醫療分隊醫院值班的醫護人員做好救援準備,啟動相關救治流程,給予監護、吸氧、建立靜脈通道。待傷者情況穩定後,醫生馬上對其受傷部位進行醫學影像檢查,判定傷情為頸椎滑脫。隨後專家緊急會診,並按照聯黎部隊標準作業程式,申請緊急空中醫療後送,將傷者轉診至上級醫院,以便接受進一步治療。

  “本次演練不設腳本,需要處置的科目都是根據現場情況臨時導調,目的就是為了強化官兵的戰備意識和應急處突能力。”中國維和醫療分隊醫院院長羅茂華説。

  中國第17批赴黎維和醫療分隊今年5月底部署至任務區。該醫療分隊由30名官兵組成,主要負責聯黎部隊東區4000余人的醫療轉診、醫療救治、傷病員後送等任務。

  據醫療分隊介紹,此次演練所模擬的情況並不罕見。在復雜多變的維和任務區,人員受傷時有發生。近期,他們就曾接連緊急搶救了多名突發傷病的外軍維和官兵,並動用了直升機空運後送。

  上月22日,一名芬蘭維和部隊成員在運動時意外受傷,情況十分危急。中國維和醫療分隊接到請求救援信號後,迅速啟動救治預案,醫護人員第一時間趕往現場,將傷者轉至醫院進行救治,經初步診斷傷者為頸椎脫位。因受醫院設備條件限制,醫護人員立即申請啟動直升機後送程式,使傷者得到有效救治。

  “中方醫療人員面對突發情況能夠迅速反應,從容應對,”塞爾維亞下士格羅茲達尼奇評價説,“他們真的非常專業,讓維和官兵在任務區得到了高效醫療服務保障。”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樂山大佛迎來客流高峰
四川樂山大佛迎來客流高峰
江蘇南京:夜遊夫子廟
江蘇南京:夜遊夫子廟
聚焦巴黎車展媒體日
聚焦巴黎車展媒體日
京城觀設計 歡樂享假期
京城觀設計 歡樂享假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521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