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貴州織金:皂角精讓農戶走上“致富路”
2018-10-05 16:27: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10月5日電  題:貴州織金:皂角精讓農戶走上“致富路”

  新華社記者劉智強

  走進貴州畢節市織金縣貓場鎮,就來到了皂角籽的“海洋”-- 走在大街小巷,只見女性都身穿帶著倆大口袋的圍裙,手裏還不停地搓捻著什麼。詢問了才知道,原來她們是在剝皂角籽。圍裙上的兩個口袋,一個放剝好的皂角精,另一個放還沒剝的皂角籽。

  皂角籽是皂角樹結下的果實,其剝開後獲得的皂角精俗稱雪蓮子,是養肝明目、美容養顏的“良藥”,如今,它也成為貓場鎮28個村居群眾脫貧致富的“良藥”。

  “閒著的時候就剝啊,能賺錢!”來到貓場鎮川硐村,58歲的王守群戴著圍裙,正坐在自家門口的木板凳上,和姐妹們一邊拉著家常,一邊剝皂角籽,她説,這可是大家掙錢的“法寶”。

  貓場鎮的皂角産業起步很早,直到近幾年,皂角精市場被打開,加工廠也跟著多了起來。“我們這裏逐漸成為區域皂角精貿易集散地,産品銷往全國各地,並出口東南亞一些國家。”貓場鎮副鎮長余谷説。

  自從有了皂角精,千家走上“致富路”。余谷説:“皂角精扶貧有兩種模式,一種是加工廠向農戶銷售皂角籽並回購老百姓剝好的皂角精;另一種是免費發放皂角籽給農戶加工,農戶上交剝好的皂角精後領取加工報酬。”

  “剝皂角籽就是細水長流,每天剝,就感覺每天都有錢進了腰包。”王守群説,皂角籽分大、中、小三種,自己年紀大眼睛花了,所以常常剝大的,每剝好一斤能掙7元。“年輕人剝小點的是50元,中等大小的剝一斤也能賺20元。”

  “現在每天不剝皂角籽就感覺生活缺點什麼。”王守群覺得這不像幹活,而更像茶余飯後一個解悶的活動,她説:“大家坐在一起,還要比比誰剝得快咧!”

  近兩年,在當地政府統一規劃發展下,王守群家種了300多棵皂角樹,在她看來,這些都是“搖錢樹”。“隨著皂角樹種植逐漸見到效益,在外打工的兒子也可以回來做這個産業。”她説。

  皂角樹想要結出皂角籽,從種下去開始需要生長10年,但皂角樹“渾身都是寶”,生長到兩三年的時候,皂角樹上生出的刺,也就是中藥材“天釘”,可以剪下來曬幹、銷售,也是一筆額外收入。

  “多好啊,地裏種了皂角樹也不耽誤其他事,種蔬菜、林下養雞……其實就是‘以短養長’。”王守群笑著説。

  余谷説,目前,單單剝皂角籽,每年就能給貓場鎮百姓帶來5000萬元以上的直接收入,近兩年鎮裏又幫助群眾增種皂角苗12000余畝,脫貧致富帶動效益好。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樂山大佛迎來客流高峰
四川樂山大佛迎來客流高峰
江蘇南京:夜遊夫子廟
江蘇南京:夜遊夫子廟
聚焦巴黎車展媒體日
聚焦巴黎車展媒體日
京城觀設計 歡樂享假期
京城觀設計 歡樂享假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521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