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在美國對外關係委員會的演講(全文)
2018-09-29 17:42: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紐約9月28日電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28日在美國對外關係委員會發表演講。演講全文如下:

機遇還是挑戰,夥伴還是對手?

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在美國對外關係委員會的演講

(2018年9月,紐約)

  各位朋友,

  大家好!感謝美國對外關係委員會的邀請,讓我有機會同各位進行交流。

  今年是中美髮表建交公報40周年,對于中美雙方來説都是一個承前啟後的重要節點。我們有必要用歷史的望遠鏡客觀審視彼此發生的變化,校準相互之間的關係,把握好今後前進的方向。

  40年來,在中美幾代領導人和各界人士的不懈努力下,兩國合作取得重大成果,促進了我們各自的發展,惠及我們兩國的人民。兩國關係産生的巨大紅利,遠遠超出當年打開中美關係大門的兩國先人們的想像。

  但與此同時,作為歷史文化、社會制度、發展水準存在明顯差異的兩個國家,彼此之間交往越密切,利益越交融,各種疑慮、矛盾,甚至摩擦也都會隨之而來。這並不奇怪,也不必驚慌,關鍵是如何看待、如何判斷、如何處理。

  目前我們面前的問題很多,但症結到底是什麼?

  我認為,症結説到底還是要從美國對中國的認知中去尋找。一些美國朋友從西方傳統現實主義理論出發,根據幾百年來其他大國興衰起落的規律,認定國強必霸,因此認為中國今後也會稱霸,甚至會挑戰和取代美國在世界上的領導地位。我首先要清晰地告訴各位朋友,這顯然是一個重大的戰略誤判,是對美國利益和美國未來極為有害的錯誤預期。但遺憾的是,這種帶有自我想像的猜忌正在蔓延,並且放大了兩國間存在的矛盾,催生了新的疑慮,也使中美之間解決具體問題遭遇更多的阻力和障礙。我在此要明確地告訴大家:中國一定會走出一條與傳統大國不同的發展道路。這條有中國特色的道路決定了中國決不會重蹈國強必霸的覆轍,也決定了中國既不會成為美國,也不會挑戰美國,更不會取代美國。

  中國走的是一條和平發展之路。作為擁有五千年文明積淀的東方大國,中國人歷來崇尚以和為貴,從來就沒有對外擴張的基因。600多年前,鄭和率領當時世界上最強大的船隊七次遠航太平洋和西印度洋,到訪30多個國家和地區,沒有侵佔一寸土地。這對于當年熱衷于殖民擴張的西方國家來説,簡直是不可思議,但中國確實做到了。更何況生活在全球化的今天,和平、發展、合作、共贏已是時代潮流,再搞侵略擴張那一套早已此路不通。因此,我們不會也不可能重蹈歷史覆轍,而是立志走出一條全新的道路。也許很多人還不知道,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已經被寫入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中國共産黨黨章,成為我們必須遵循的國法和黨規,充分表明瞭中國追求和平的堅定決心。

  中國走的是一條合作共贏之路。博施眾利、兼濟天下是中國人幾千年來培育起來的傳統理念,我們從精神深處不接受弱肉強食、贏者通吃的叢林法則。在中國與周邊國家上千年的交往中,我們始終是懷柔遠仁,厚往薄來。大量歷史事實可以證明這點。在古代絲綢之路上,我們秉持的就是開放包容,互利共贏。40年前,中國開啟的改革開放征程,旨在同世界各國相互交融,合作發展。5年前,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重大倡議,如今已成為國際上最受歡迎的合作平臺。到目前為止,已經有13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與中國簽署了合作協議。之所以如此成功,就在于我們從一開始就秉持共商共建共用的合作共贏理念。今年11月,我們還將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主動讓各國更多分享中國的機遇,這在世界上也是首創。

  中國走的是一條求同存異之路。中國哲學的精髓在于“萬物並育而不相害,道並行而不相悖”。我們始終相信世界應該是多姿多彩的,各國可以和諧共處、交流互鑒。近代以來,中國曾嘗試引進過各種外來制度,叫作西學中用,但都水土不服,無法生根。最後還是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找到了既適應中國國情又契合時代潮流的發展道路,取得了巨大成功。國際權威機構民調屢次顯示,中國民眾對政府的滿意度和對未來的信心在世界上始終名列前茅。這條道路,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既然它是對的,是歷史和人民作出的選擇,那麼我們就不應放棄,而是要堅定不移地走下去,越走越穩,越走越好。

  中國古代聖賢孔子主張:“君子和而不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這些充滿真理和智慧的思想同樣適用于國與國之間的關係。尊重彼此差異、學會換位思考,才能達到真正的和。這個世界上沒有放之四海而皆準的發展模式,國與國交往的目的恰恰是在承認不同的前提下增進相互了解、彼此和平共處。歷史反覆證明,一定要按照自己的標準來改造對方,執意把外來的制度強加于人,大多難以成功,不少還會引發災難性後果。我要強調的是,不管過去、現在還是將來,中國既不會照搬外國的模式,也不會要求別國復制中國的做法。

  各位朋友,

  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求同存異,這是中國堅定的信念。幾十年來,中國不僅通過自己的努力讓13億多人民過上越來越好的生活,而且還為維護世界整體和平與繁榮、促進各國人民共同利益和福祉作出著越來越大的貢獻。

  在當今這個充滿不確定性和不穩定性的世界裏,中國扮演的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角色?發揮了什麼樣的作用?我要告訴大家的是:

  中國已經成為維護世界和平的力量。建國近70年來,中國沒有主動挑起過任何一場戰爭和衝突。我們同絕大多數陸上鄰國和平解決了邊界問題。在南海,盡管中國的島礁被非法侵佔,但我們保持了最大程度的克制,承諾通過和平方式解決爭端,並且同東盟國家制定了共同遵守的地區規則,使一度風高浪急的南海局勢趨于穩定。在世界戰火紛飛的每一個角落,都有中國維和人員的身影。中國已經是聯合國維和行動第二大出資國和五常中派遣維和軍事人員最多的國家。中國軍艦連續10年在亞丁灣、索馬利海域執行護航,先後維護了6000多艘船舶的安全。

  中國已經成為拉動全球增長的引擎。中國多年來對全球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是世界經濟最主要的發動機。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肆虐之時,中國堅持人民幣不貶值,寧願自己承受壓力,支援周邊鄰國渡過難關。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席卷全球,中國經濟力挽狂瀾,強勁增長,成為穩定世界經濟的壓艙石,並為之後的復蘇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貢獻。目前,中國的中等收入群體已達3億人以上,國際機構預測中國有望成為全球第一大市場,今後每年進口將超過2萬億美元。中國經濟正在從高速增長向高品質發展過渡,對外開放程度勢必日益擴大,必將為世界帶來更多的發展機遇。

  中國已經成為消除貧困落後的模范。過去幾十年,中國讓近8億人口擺脫了貧困,佔全球減貧人口的70%以上,創造了人類歷史上絕無僅有的奇跡。下一步,我們的目標是3年內再減貧3000萬人,到2020年實現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這將是世界發展領域具有裏程碑意義的偉大成就。與此同時,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我們心繫其他發展中夥伴,通過分享經驗、提供援助、培訓人員等各種方式支援發展中國家加快脫貧。中國迄今已向16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了近4000億元人民幣發展援助。中國通過南南合作援助基金、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氣候變化南南合作基金等機制,積極幫助其他發展中國家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中國的對外援助堅持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尊重受援國的需要,助力提升各國的自主和可持續發展能力,受到了發展中國家的廣泛歡迎。

  中國已經成為國際反恐事業的盟友。恐怖主義是全人類的公敵。中國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決不讓恐怖主義在中國960萬平方公里國土內滋生蔓延,決不讓中國任何一個地方成為恐怖主義的輸出地,這本身就是中國為國際反恐事業作出的重大貢獻。中國是國際反恐陣營的重要成員,深入參與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等多邊合作機制,幫助阿富汗、伊拉克等國提高反恐能力建設,並通過和平重建、推動對話和提供人道援助等多種方式剷除滋生恐怖主義的土壤。我們也同美方在反恐情報交流及打擊反恐融資、網絡恐怖主義等領域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

  中國已經成為斡旋熱點問題的夥伴。中國參與了當今幾乎所有熱點問題的解決進程,在朝核、伊朗核、緬甸、阿富汗、敘利亞、南蘇丹等問題解決進程中貢獻中國智慧,提出中國方案,發揮著建設性作用。朝鮮半島核問題無疑是中美兩國合作的成功范例。中國始終堅持實現半島無核化、維護半島和平穩定、通過對話解決問題,積極推動美朝接觸和南北關係緩和,為此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由于中國的堅持和各方的努力,半島形勢出現了今年這樣的重大轉機。同中國的進一步合作,將繼續是推進並完成半島無核化的關鍵。

  中國已經成為守護國際秩序的支柱。二戰結束後,各國反省歷史、思考未來,共同創立了聯合國和建立在多邊主義規則之上的國際秩序。中國是聯合國的創始會員國和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始終積極融入現行國際體係,參與了當今世界幾乎所有重要政府間國際組織,簽署了300多項國際公約,在全球治理體係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雖然現行國際體係並非百分之百完美,但總體上是行之有效的,必須加以遵循和維護。中國不會也不可能另起爐灶。尤其是早已確立的多邊主義、自由貿易等國際準則決不應受到動搖。改革和完善,是為了使其更加公正合理,更加適應當今形勢的需要。

  各位朋友,

  對于美國以及世界各國來説,一個堅持走和平、合作、開放道路的中國,到底是機遇還是挑戰?一個在國際舞臺上發揮積極和建設性作用的中國,究竟是夥伴還是對手?相信只要不是懷有偏見或別有用心的人,都一定能夠作出理性的判斷,給出正確的答案。

  一位中國作家曾寫下這樣的話,“人生的道路雖然漫長,但緊要處常常只有幾步。”

  69年前,美國政府對中國採取敵視政策,導致中美關係陷入長達23年的隔絕與對抗。

  46年前,尼克松總統打開中美重新交往的大門,開啟了兩國和平繁榮之路。

  中美關係是我們共同的資産和財富,凝聚著幾代人的心血和努力,需要我們倍加呵護和珍惜。就像眼前的這只杯子,打碎容易,復原很難。當前,中美關係再次走到了十字路口。如果雙方能積極包容看待彼此,拓展深化正面合作,妥善管控分歧矛盾,就能邁過這道溝坎,從此踏上更寬廣的征程,開辟更美好的前景。在此關鍵時刻,需要兩國各界有識之士,切實擔負起應盡的責任,以實際行動維護中美關係的健康穩定發展,共同推動中美關係朝著正確方向繼續前行。

  歷史將銘記那些穿透迷霧、走在前邊的人。

  謝謝大家!

 

 

王毅在美國對外關係委員會發表演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王毅在美國對外關係委員會的演講(全文)-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504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