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秋入田間收獲豐——各地歡慶第一個中國農民豐收節綜述
2018-09-23 19:02: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3日電 題:秋入田間收獲豐——各地歡慶第一個中國農民豐收節綜述

  新華社記者于文靜、董峻

  爽爽的秋風,送來了豐收的消息。在23日舉辦的首屆中國農民豐收節北京主會場慶祝活動上,處處洋溢著豐收的喜悅。

  經黨中央批準、國務院批復,自2018年起,將每年農歷秋分設立為中國農民豐收節。去內蒙古大草原來盤手扒肉,到湖北體驗一次中秋祭月文化節,在江蘇感受新時代鄉村的風貌,到四川尋一處茶攤細細品一壺好茶……連日來,循著豐收節的鼓點,歡聲笑語傳遍了大江南北。

  中國是農業大國,中華農耕文化歷史悠久、源遠流長;農民是中國人口的最大多數,也是中華民族幾千年發展的脊梁。

  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表示,中國農民豐收節的設立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有利于進一步彰顯“三農”工作的重要地位,有利于提升億萬農民的榮譽感、幸福感、獲得感,有利于傳承弘揚中華農耕文明和優秀文化傳統。

  為了辦好豐收節,農業農村部牽頭組成中國農民豐收節組織指導委員會,進行頂層設計,並且充分發揮地方優勢,將活動重心下沉到縣鄉村,讓農民真正成為節日的主角。

  據介紹,中國農民豐收節活動總體安排是1+6+N,即設在北京的1個主會場活動,設在浙江安吉余村、陜西楊淩、安徽滁州、黑龍江綏化、四川成都都江堰、廣東梅州的6個分會場活動,還有100多個地方特色係列活動。

  春華秋實。金色的9月,全國秋糧收獲已經漸次展開,據農業農村部農情調度,秋糧有望再獲豐收,全年糧食産量能夠繼續保持在12000億斤以上。

  “收成已經不再是難題,如何把農産品賣個好價錢才是我最關心的問題。”河北省保定市崔莊鎮商平莊村村民淩波的這句話,道出了很多農民的心聲。

  如今,“豐收”二字已經不局限于量的豐産,讓農民的腰包鼓起來成為“豐收”新內涵。豐收節給農民帶來客流、廣告效應和品牌價值,為生産者與消費者之間建立可持續關係夯實基礎。

  近日,很多城裏人發現手機朋友圈被幾份長長的名單刷屏。豐收節前夕,農業農村部組織評選了包括100個品牌農産品、100個特色村寨、100個鄉村文化活動、100個鄉村美食、100個鄉村旅遊線路在內的“5個100”。拿著名單對著地圖,很多人的“雙節”出遊計劃就有了答案。

  農耕文化具有強烈的地域性,無論是農耕生産方式還是農産品品類,都有自己的特點。同是過節,不同地域亦有不同過法。

  9月16日,伴隨著嘹亮的鑼聲,浙江寧波象山縣石浦港千舸競發,歷經了伏季休漁的象山漁民啟程開捕。

  23日,浙江省安吉縣余村,村民和遊人一道,喝著白茶過著節;在陜西楊淩,農用無人機、無人駕駛拖拉機表演賺足了眼球;“大糧倉”黑龍江省綏化市,飄香的稻谷讓開鐮收獲的農民笑逐顏開、到訪的遊客胃口大開;嶺南農業“大本營”廣東省梅州市,名特優農産品上架順豐等終端啟動;在河南新鄭市的紅棗小鎮,新鄭紅棗、靈寶蘋果、正陽花生、柘城辣椒等特色農産品在這裏展示……

  山水之間,寄托了很多人的向往。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我國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持續快速發展,共接待16億人次,實現營業收入4200億元,同比增長15%。豐收節的到來,又為城鄉居民樂享田園生活、品讀鄉土文化增添新的契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融合月餅暢銷新疆邊境小城
融合月餅暢銷新疆邊境小城
中國海軍艦艇首次訪問委內瑞拉
中國海軍艦艇首次訪問委內瑞拉
上海至香港首列高鐵開通運作
上海至香港首列高鐵開通運作
浙江平湖舉辦精品瓜燈展
浙江平湖舉辦精品瓜燈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473546